往日回顾:

赤膊上阵?茶叶水产品难见QS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30 山西新闻网

  从1月1日起,茶叶、糖果制品、葡萄酒及果酒、啤酒、黄酒、蜜饯、炒货食品、蛋制品、可可制品、焙炒咖啡、淀粉及淀粉制品、酱腌菜、水产加工品13类食品正式加入QS家族。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没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即QS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违者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然而,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在省城一些超市、商场,水产品、茶叶等食品几乎都没有QS标志。

  在南内环街一家超市,货架上葡萄酒、啤酒、黄酒、糖果、榨菜等产品大都加贴了QS标志,而炒货食品和蜜饯类产品只有“洽洽”等较知名的品牌加贴有QS标志。在水产品专柜,虾仁、鱼丸、蟹棒等十几种产品基本都没加贴该标志。体育路几家茶叶专卖店销售的茶叶以散装茶为主,不管是名品铁观音、龙井、银毫、乌龙茶,还是普通的茉莉花茶,都装在透明的大玻璃瓶中;那里销售的只有小部分是带有包装的产品,但是在茶叶包装上也罕见QS标志。

  为什么没有QS标志的各类食品仍大模大样在出售?相关部门人士介绍,今后一段时间处于QS标志“过渡期”。凡今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这类食品,如果没有QS标志不准销售。而今年1月1日以前生产的这类食品,无论有无QS标志,允许合格产品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

  本报记者 张晓华

  (编辑:樊永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