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冰窟频吃人,吓不住“冰上客”乱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30 山西新闻网

  记者走访了省城几个大公园,发现仍有不少人对警示牌熟视无睹,有的甚至在禁区内做起了生意

  一幕幕悲剧

  ●2006年1月11日,太原市坞城村村委会附近的一个水池冰面上,3名小学生在冰上玩耍时,冰面突然破裂,两名儿童落水,过路人及时救起一名孩子,而另一名孩子丧生。

  ●2006年12月22日,省城龙潭公园,一名11岁的男孩在湖面玩耍时落入冰窟,经公园保安、119、120及110民警搜救,才将其捞上岸,但孩子最终未能生还。

  ●2006年12月24日,清徐县东湖公园,一名15岁男孩在湖面滑冰时坠入冰窟,消防人员经过两天的打捞才找到孩子的遗体。

  ●2007年1月2日,晋源区晋源镇南瓦窑村,两名8岁男孩在鱼塘滑冰时落入冰窟不幸丧生。

  

冰窟频吃人,吓不住“冰上客”乱走(图)

  危险就在脚下照样玩得欢

  两年来,省城接连发生多起冰面破裂“吞人”的意外,造成多人身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本报共报道过10人被冰窟“吞下”,其中7人丧生,且都是未成年人。

  近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几家大公园,尽管最近几日湖面冰层已经比前几日融化了许多,但仍有不少人对岸边“请不要在冰上行走!”“危险,请勿上冰!”的警示牌视若无睹,大胆地在冰面上玩耍,甚至有人在“危险禁区”内做起了生意。

  龙潭公园湖区内,在不到两个小时里,记者看到有三名男子无视岸边的警示标识,走上冰面玩耍,公园巡逻的保安几次制止,这些人才悻悻上岸。一位保安无奈地说:“像这样的人,每天都得制止十来个。”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迎泽公园,迎泽湖西侧湖面上一些区域尚未结冰,由于湖周边的护栏较高,游人不易翻越至湖面。而东边湖面上,有人却用栅栏围起“冰上乐园”,有冰船、冰车等游戏项目,按小时收费。一名七八岁的小女孩正推着冰船前进,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几位经营者不停地在冰面上来回走动,丝毫不担心脚下会裂开致命的口子。其实,就在“冰上乐园”周围的湖边,还插有“危险,请勿上冰!”等明显的标识牌。

  公园保安一到周末就紧张

  记者在龙潭公园采访时,晨练的老人说,入冬不久,公园在湖边的路灯杆及护栏上张贴了“禁止上冰面”的字样,可还是不断有人挺身一试。公园一位保安无奈地告诉记者,标语贴上没几天,就有不少被游客撕掉了。目前龙潭公园有9名保安,如今几乎全部精力都用于湖区巡逻,尤其一到周末,公园的孩子明显增多,他们更是高度紧张,惟恐有孩子发生意外。

  龙潭公园保安队队长张全生告诉记者,看到有走上冰面玩耍的游客,他们只能劝阻,有的游人还算遵守规定,被告知后就上岸了,有的却态度蛮横几乎要与保安吵起来。按照新颁布的《太原市公园管理办法》规定,公园管理者有权对在非规划区域内滑冰的游人给予50―1000元罚款,但很少有人接受处罚。张全生说,要从根本防止悲剧再次上演,主要依靠市民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以及学校和家长对未成年儿童的安全教育和有力监管。

  沉着冷静能救命慌乱是大忌

  意外落水后如何自救?目前我省惟一的专业水下救援人员―――太原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潜水员王祥告诉记者,根据他多年打捞落水者的经验,省城除晋阳湖外,大部分公园内的湖水不太深,如果落水者遇到危险能够沉着冷静,采取正确的自保措施,生还的可能性非常大。悲剧之所以屡次发生,是因为大部分人落入冰窟后,在冰水的低温刺激下,往往会惊慌失措胡乱扑腾,导致体力消耗过大,即使被救上岸也经常会由于体力透支,而导致抢救无效。

  王祥还讲了几招游人落水后正确的施救措施:落水者首先要保持冷静,努力将头露出水面,尽量抓住冰沿保存体力,如果冰窟周围冰层足够厚,可以双手支起身体爬出冰窟,躺到冰面上等待救援;旁观者若发现有人落入冰窟,应第一时间拨打119、110、120等救援电话,并大声地对落水者喊话,激发其求生欲望。若附近有绳索、长棍棒、木块、救生圈等物,应立即将这些救生物品抛向落水者,减轻他的体力消耗,同时想办法帮他逃离险境。

  对于落水者被救起后的急救措施,太原市120急救中心培训部范主任表示,如果落水者被救起时神志仍然清醒,应首先对其采取保暖措施,尽可能地用棉被、大衣等厚物对其进行包裹,然后迅速送往最近的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治疗。如果落水者被救起时已经神志不清,则应迅速进行心肺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但施救者必须接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如果按压手法不正确,则很有可能会加重被救者的病情导致伤者死亡。

  本报记者段树聪见习记者张

  (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