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40万新生儿漏查3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34 山西新闻网

  新生儿疾病筛查和治疗被视为“预防出生缺陷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去年我省只有两万余名新生儿接受筛查

  本报1月11日讯(记者晋帅妮)记者今日了解到,2006年,山西出生人口40万,只有两万余名新生儿接受了疾病筛查,筛查率为5%,近38万名新生儿未接受筛查。与2005年相比,筛查人数略有上升,但专家指出这远远不够。

  2004年6月,我省启动了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截至2006年,两年半时间里共有42752名新生儿接受了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治疗被视为“预防出生缺陷的最后一道防线”,我省筛查的病种为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机能减低症(简称甲低)。这两种疾病若得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孩子就可避免死亡或生长及智能发育落后的厄运。山西省2006年共筛查21060名新生儿,其中5个孩子被查出苯丙酮尿症,13个孩子被查出甲低。与2005年筛查的13908人相比,筛查率略有上升。

  我省2004年6月以后出生的孩子中,有24个孩子出现智力低下等症状到医院就诊,最终被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诊断为苯丙酮尿症。他们都没接受过筛查,其中10个孩子的家长曾在疾病筛查同意书上签下了“不同意”三个字。这些孩子原本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因延误了治疗时机,大脑受到的损伤不可逆转。

  筛查结果显示,我省“两病”的发病率为全国平均发生率的两到三倍,而筛查率却偏低。山西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杨主任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所筛查的疾病在孩子刚出生时并没有明显的异常表现,部分家长心存侥幸拒绝筛查。根据《山西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办法》,凡有产科的医疗保健机构均有新生儿疾病筛查知情告知和采血的职责和义务,一些医疗机构对此认识不足,知情告知走过场,或根本就不进行知情告知。

  (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