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昔日他助人今日人帮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40 深圳商报

  昔日他助人今日人帮他

  在人才大市场旁经营美云复印店的赖松湖6年拾获近千证件,并设法将绝大部分证件交还失主不收任何酬金。近日赖松湖儿子身患重病,昔日受其帮助的人纷纷解囊,助他渡过难关

  深圳商报记者肖健彭晨

  【本报讯】位于深圳人才大市场旁天桥下的美云复印店,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此复印证件,但经常有人复印完后却将证件遗失在店内。店主赖松湖看见了,就小心收集保管,然后尽可能通过各种方式寻求失主。

  本报2005年5月20日曾对赖松湖的故事做过报道,一时间引起不少受助者关注。刚过新年,这位善良热心的人因小孩突得重症陷入困境,不得不考虑将店铺退租。一些曾接受过赖松湖帮助的人听到此事后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希望能帮他渡过难关。

  与丢失证件者成了好朋友

  昨日下午,记者在美云复印店见到了赖松湖。这位20多岁的潮汕小伙看起来比一年前记者采访他时瘦了不少,精神也不如从前,两鬓已经挂上了丝丝白发,而专程从广州来的靳先生则在一旁不停劝慰。

  靳先生说,当初他来深圳找工作时,就在这家店将证件遗失,要不是赖松湖帮忙,他真不知该怎么办!也就是从那次后,靳先生和赖松湖成了好友,“我们每个月至少要联系五六次!”而靳先生只要来深圳,第一站一定是这家复印店。

  “他是位善良踏实的小伙!”这是靳先生对赖松湖的评价。靳先生说,只要有求职者来店里复印,赖松湖总是会将身份证、驾驶证等重要证件复印在一张纸上,节约求职者的打印费用。更难得的是,他还会将求职者遗失的证件小心保管好,而当有失主来认领时,赖松湖就无偿将证件归还而不收分文酬金。

  面对千元酬金婉言谢绝

  2005年5月的一天,靳先生起早赶到人才市场。他拿着身份证、驾驶证来到复印店时,里面已经有了很多人。靳先生好不容易将证件复印完后,为了能及早进场,匆匆拿起复印件就离开了,而把原件遗失在店内。第二天,当靳先生准备再次到人才市场找工作时,突然发现证件不见了。靳先生翻遍家中各个角落,又打电话给朋友和亲属,但仍没有找到证件。

  虽然证件遗失了,但工作还要找,靳先生依然每天看报纸寻找机会。5月20日,深圳商报上一篇关于赖松湖的报道引起了靳先生的注意。证件会不会丢在那儿呢?抱着一丝希望,靳先生来到复印店,说明情况后,赖松湖从阁楼里捧出一个纸箱,里面塞满了各类证件。靳先生接过纸箱,翻了半天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证件,当时激动得都不知该说什么好。靳先生从钱包里掏出2000元作为酬金,但却被赖松湖谢绝。“那我请你吃顿饭吧!”“不用,我也没做什么!”赖松湖朴实的回答感动了靳先生,他表示“一定要交这个朋友”。此后,双方一直保持联系,话家常、唠工作无所不谈,最终成了莫逆之交。赖松湖说,虽然以前也和一些失主有过联系,但都只是普通朋友,而靳先生却是可以交心的兄弟。

  好心人遇难处受助者伸出援手

  2006年12月19日,赖松湖两岁的儿子在门口玩耍时突然晕倒,经过检查,儿子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个结果令赖松湖心如针扎。赖松湖四处筹钱为孩子治病,短短20来天就用去了2万多元。

  为了筹钱,赖松湖准备将店退租,拿回2万多元押金给孩子治病。一天,赖松湖与靳先生又在电话里聊了起来,正说着,赖松湖的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靳先生听完赖松湖的倾诉后,一开始还不相信,但听赖松湖不断抽泣,靳先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12月21日,靳先生汇了2000元到赖松湖的账户上,随后又发动身边朋友捐款,到目前为止共捐款5800元。

  一些曾接受过赖松湖帮助的人得知这件事后也纷纷解囊。一位王姓小姐也经历过与靳先生相同的事,随后也和赖松湖成了好朋友。2006年7月,王小姐到人才市场找工作,打印简历时不慎将MP3遗失在店里。MP3里存着很多重要文件,王小姐非常着急。她把这事说给赖松湖听,赖松湖一个星期内就帮她找了回来。王小姐说,她最近听说了赖松湖孩子的事儿,元旦期间,她往赖松湖的账上打入1000元。王小姐说,为了能让这家爱心复印店坚持下去,希望那些曾受到过赖松湖帮助的人站出来,帮赖松湖渡过难关。

  新闻链接

  2005年5月20日,本报刊登了《人才市场粗心求职丢证件复印店老板好心寻找失主》的报道,披露赖松湖从2000年底开店至今,6年共拾到求职者遗忘的身份证、学历证达千份还有U盘、MP3等物品。通过张贴告示、打电话、写信等方式,他将绝大部分物品交还失主,从来不收取任何酬金。

  图为赖松湖的桌前堆满了各类证件,有些已经3年多都无人认领了!彭晨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