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独生子女近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40 深圳商报

  中国独生子女近1亿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发布,目标: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朱玉吴晶)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明确了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课题组专家研究认为,中国总人口将于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13.6亿和14.5亿,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左右。报告特别强调,由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的影响,2005年~2020年,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小高峰,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一个小高峰;同时,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进入21世纪后这部分人陆续进入生育年龄,将使生育水平有所提高。

  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还包括:——到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人口素质明显提高。群众享有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降低,婴儿死亡率降到14.9‰以下,孕产妇死亡率降到40/10万以下。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到9年。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贫困发生率有所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城镇化率提高到47%。——到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人,人口素质大幅度提高。群众普遍享有较好的医疗保健,出生缺陷发生率、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年左右。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贫困人口继续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城镇化率达53%以上。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止。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图为这是重庆市2005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会上人头攒动(2004年11月24日摄)。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