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回报社会是最好的感恩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访冉云飞(青年作家)感恩之情好比弹簧

  2006年12月30日,冉云飞坐在电脑前,细细回顾他的2006年:“在学校等社会团体免费演讲12次;在自己能力所能承受的范围内,捐了点钱给需要帮助的个人、团体,做了些杯水车薪的努力,使很少的一部分人免受冻之虞……”虽然不愿谈及那些受助的人,但冉云飞表示,人活在世上,需要一颗感恩的心,这份情靠你我相互赐予。

  在这个以通信便捷著称的时代,为何人与人之间反而变得陌生了?冉云飞说,我们并不缺少交流,短信、QQ、MSN……交流无所不在。但用心的交流呢?我们没有时间和友人当面交谈,友人生动活泼的肢体语言,他的一颦一笑,这些鲜活的东西都流失了,人与人之间才会感到陌生。所以,一定要抽出时间,学会陪伴和奉献,培养感恩的心境。这种心境,将是快节奏社会造成的浮躁、自私、冷漠等的唯一解药。冉云飞说,他很怀念四合院时代“炒菜闻菜香”的温暖和熟悉。

  冉云飞指出,目前社会最缺乏的是感恩教育,而很多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也没有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一个学生考上大学,是自己的能力。但除了能力,有没有人想过,在教育资源并不充足的情况下,你获得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需要感恩的。有能力的人毕竟那么多啊,你的幸运一定和你周围人的努力有关。冉云飞父亲早亡,母亲一人将其带大。但他始终认为,自己是在整个社会的帮助下成长的,所以,每年年终,他都会仔细回想哪些人帮助过自己,而自己是否也帮助过别人。

  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声“谢谢”,甚至一句“对不起”……感恩不需唱高调,所有生活的点滴,冉云飞认为,都是表达感恩的方式。

  冉云飞还说了他2007年的小愿望:“更多的人吃饱饭、穿得暖和点;希望家人及朋友都平平安安,尤其是女儿快快乐乐;希望自己更加勤奋,读更多更好的书,写更多更好的文章;希望能给一所贫困学校,捐点有用的图书,量不大,但可以每年都捐一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