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8万善款我们不能留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恩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感恩人:倪宗能

  感恩理由:外孙烫伤后生命垂危,是在社会众多好心人的资助下延续了孩子短暂的生命。尽管孩子最终还是走了,但他是在浓浓的爱心包围下离去的感恩心语:这个社会好人太多。把好人给的钱捐出来救助其他困难儿童,这是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7天时间,社会各界就为烫伤男孩吴豪豪筹集了9万余元爱心款。但由于未能挺过感染关,年仅3岁的豪豪于2006年3月27日凌晨离开了爱着他的人们,其在医院的爱心账户上还剩8万余元。3月29日上午,豪豪的外公将存留的8万元现金全部捐出,成都首个“小儿烧伤爱心基金”诞生了……

  2006年3月19日下午2时许,3岁的吴豪豪不小心将一个开水锅撞倒,滚烫的开水全淋到了他的身上。后经成都市二医院医生诊断,孩子全身70%深二度烫伤,生命危在旦夕。孩子住院后,二医院烧伤科立即组织抢救,全院的医生护士纷纷捐钱。但由于救治需要大笔的医疗费用,豪豪一家经济窘迫,孩子徘徊在死亡边缘。在获知豪豪的处境后,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很快向吴豪豪伸出了援助之手。短短7天时间,医院为豪豪特设的爱心账户就收到了95836.6元现金。然而27日凌晨3时,豪豪因感染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留下了82084.26元善款。

  3月29日上午,豪豪的外公倪宗能和豪豪的爸爸吴兴林就赶到了成都市二医院,他们将82084元现金交到了医院负责人手中。院方宣布,将用这笔钱成立“小儿烧伤爱心基金”,由成都市二医院、市卫生局、捐赠者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四方共同管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豪豪留下的8万善款连续救治了数名烧烫伤儿童,其中包括二医院住院的两岁小女孩罗梦圆,以及本报曾多次报道的“钢盔头”娃娃范淳天。

  昨日下午,当记者找到倪宗能老人时,老人正在为新的窘迫境况而忧虑。2006年12月29日,倪宗能的老伴彭启玉突发脑溢血变得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倪大爷的女儿女婿至今未能从失去豪豪的阴影中走出来,两人靠每天挣的20多元钱维持家用,生活过得异常艰辛。然而,当记者提起当时倪大爷捐出豪豪留下的那8万元一事,老人语气还是那么坚定:“当时我们家豪豪处于最危险关头,一分钱也拿不出来,全家急得不知该咋办。就在这个时候,社会上那么多的好心人捐钱,才让孩子得到了治疗。后来豪豪虽然走了,但他走得安详。这笔钱来自社会,我们想它还是应该用来回报社会,我们应该懂得感恩。”

  记者杨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