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应作为一项重大国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50 都市快报

  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公布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由蒋正华、徐匡迪和宋健同志任组长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集中了包括十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自2004年2月至2006年4月,对科学发展观、人口发展态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重大关系等3个分课题及其42个子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调研和专题研究论证,形成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中国少生4亿多人

  拆除“人口爆炸”引信

  研究报告表明,中国自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少生了4亿多人,拆除了“人口爆炸”的引信,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而且比其他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提前半个多世纪跨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

  报告指出,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后,中国生育率迅速下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是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二是有效缓解了人口增长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三是人口素质状况明显改善。四是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抚养比下降三分之一,为经济增长创造了40年左右的“人口红利”期。

  全国累计近1亿独生子女

  现阶段低生育水平不稳定

  报告指出,现阶段的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多数地区人口增长存在反弹势能。

  报告特别强调,由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的影响,2005年-2020年,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小高峰,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一个小高峰;同时,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进入21世纪后这部分人陆续进入生育年龄,将使生育水平有所提高。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使出生率和出生人口数量有明显增加。

  男多女少

  我国婚姻挤压问题凸现

  2005年以后,中国进入婚育年龄人口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婚姻挤压问题凸现,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其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报告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是我国这些年人口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2003年抽样调查为119,个别省份超过130。2005年1%抽样调查为118.58。到2020年,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

  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

  总生育率应保持在1.8左右

  研究报告明确了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国总生育率在未来30年应保持在1.8左右。

  此外,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还包括:

  ——到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人口素质明显提高。

  ——到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人,人口素质大幅度提高。群众普遍享有较好的医疗保健,出生缺陷发生率、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年左右。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贫困人口继续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城镇化率达53%以上。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止。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相当长时期内不会缺少劳动力

  大规模劳动力流动将持续存在

  本课题专家研究认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不会缺少劳动力,但考虑到素质、技能等因素,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还将长期存在。

  报告的数据表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庞大。我国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2000年为8.6亿人,2016年将达到高峰10.1亿人,比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的总和还要多。

  报告指出,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仍有1.5亿至1.7亿人,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将持续存在。

  人口素质成为

  影响我国竞争力的主要因素

  我国人口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都亟待提高。报告表明,我国每年约有20万至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和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至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且近年来呈升高态势。

  报告还指出,2000年我国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只有7.85年,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仅为4.63%,每百万人口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数为545人,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高达47.6%。重学历教育轻劳动技能培训问题突出。部分人群失去信仰、理想支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

  “人口素质问题影响了社会的文明与和谐、资源利用效率和国家的综合竞争能力。”报告提出,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应作为实现强国富民、促进和谐发展的一项重大国策。

  据新华社

  国家计生委主任:

  征收社会抚养费控制富人超生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昨天在广东作《开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局面》专题报告,并就媒体近来关注的人口计生热点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有记者问,一方面是城市独生子女不愿生育,一方面是经济落后地区的人希望多生育,而富人、名人超生也在刺激社会心理,你怎样看待这种矛盾的局面?

  张维庆说,应当承认,生育意愿差距客观存在。30多年的计划生育工作,使全国少生4亿多人,中国13亿人口日推迟4年。人们的生育意愿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生育意愿的城乡差距仍在继续拉大,并可能长期存在,我们要正视差距,并不断缩小它。

  富人、名人超生,虽然绝对数量不大,但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富人、名人超生行为既受到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也有自身教育文化水平、社会管理服务等其他原因,目前针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法律手段主要是征收社会抚养费。此外,还必须重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

  据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