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怎么还“跳”过去?!魏英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58 杭州日报

  最近北京有一项调查显示,6.2%高中生承认有过性行为。对这项调查结果,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倒是报道里一段对话,让人大跌眼镜。医生问一名前去人流的中学女生,老师是否给上过生理卫生课。这名少女回答:“上过,但老师讲到这儿的时候就跳过去了。”“这儿”,指的是性教育的关键性内容。

  看到这我就在想,怎么还“跳”过去?!连个“安全第一”也不敢强调,这学校的性教育也太保守了吧。且不说现在的社会风气如何,也不说报纸、电视“无痛人流”广告如何泛滥,仅在青少年经常浏览的网络上,各种各样与性有关的信息,也足以让青春少年怦然心动。一方面是性信息狂轰滥炸,另一方面却是退避三舍,很明显,教育部门并没有完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当然,要说青少年缺乏性常识是“未婚先孕”的主要原因,恐怕未必,许多青少年也不难从其他渠道获得性知识。但是,让每一位青春期少年充分了解性知识,正确认识性行为,使他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不仅是家长应有的意识,更是教育部门不能规避的责任。可你看现在哪个地方有专门制定青少年性教育教材?教育总是在这必要环节上“跳”过去,青少年也就缺乏获取正确性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

  记不得谁说过,当他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期,依然胆战心惊。因为那时候,一个微小的不慎,都有可能重写整个人生。如何不让青少年在“性陷阱”上栽跟头,教育部门当然不能免其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