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百姓吃得安全放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58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王延峰 实习生 廖静 记者 李公阳)看看杭州市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怎样?看看食品放心工程是不是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10日下午抵杭的以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督司副司长鲍俊凯为组长的国家食品放心工程评价组一行八人,昨起对杭州食品放心工程进行综合评价。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国家八个部委抽调了100多人成立13个综合评价组,第二次对全国31个城市(4个直辖市、22个省会城市、5个首府城市)进行食品放心工程检查评价。主要包括管理指标、产品(小麦面粉、奶粉、腐竹)检测指标和消费者满意度指标三部分内容。

  综合评价组此次来杭,重点对政府重视情况、综合监督情况、初级农产品监管情况、生产加工环节监管情况、流通环节监管情况、餐饮消费环节监管情况、其他工作情况(案件查处情况、农村食品整治)和对去年综合评价的整改情况等八个方面,共计32个大项64个小项进行检查和评价。

  昨天上午,国家八部委食品安全放心工程评价组听取了市政府沈坚副市长关于2006年度杭州市食品放心工程实施情况的专题汇报。

  2006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三网”建设,积极探索食品安全信用信息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活动,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基地上市前蔬菜、水产品、畜产品、水果、茶叶和粮油等6大类食用农产品抽检1291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9.6%,生产加工领域食用植物油、食醋、味精、碳酸饮料、含乳饮料、果汁饮料等产品在抽检中合格率均达到100%,流通领域快速定性检测食品394965批次,总合格率98.64%,放心肉上市率市区达99%以上,区、县(市)城关镇达99%以上,我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汇报会上,评价组还就涉及的食品安全经费保障落实情况,食品安全信息发布,蔬菜、粮油、肉等重点品种检测,食品安全法制和制度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核实。评价组现场观看了“杭州市食品安全网”以及上城等六个城区食品安全网的演示。

  下午,考评组兵分四路对种植养殖基地、中小型生产加工企业、集贸市场、学校食堂、工地食堂、餐饮店等进行了实地随机检查。

  12日上午,评价组将对乡镇农村学校、小作坊、零售店、餐饮店进行检查,并将召开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对政府、各监管部门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措施和要求在企业的落实执行情况,对政府和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评价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