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少生4亿 中国拆除“人口爆炸”引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自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少生了4亿多人,拆除了“人口爆炸”的引信,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

  未来30年,是确保低生育水平稳定、实现人口由缓慢增长到零增长再到负增长的关键时期

  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人口结构性矛盾对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影响日益显现”,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发布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明确了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少生四亿 拆除“人口爆炸”引信

  报告表明,中国自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少生了4亿多人,拆除了“人口爆炸”的引信,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而且比其他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提前半个多世纪跨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

  报告特别强调,由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的影响,2005年-2020年,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小高峰,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一个小高峰;同时,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进入21世纪后这部分人陆续进入生育年龄,将使生育水平有所提高。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使出生率和出生人口数量有明显增加。

  未来30年 实现人口负增长

  “未来30年,是确保低生育水平稳定、实现人口由缓慢增长到零增长再到负增长的关键时期。”报告指出,必须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形成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

  此外,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还包括:

  -----到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人口素质明显提高。群众享有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降低,婴儿死亡率降到14.9‰以下,孕产妇死亡率降到40/10万以下。有效缓解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势头。人居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到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人,人口素质大幅度提高。城镇化率达53%以上。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止。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人左右。本课题专家研究认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不会缺少劳动力,但考虑到素质、技能等因素,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还将长期存在。

  男多女少 婚姻挤压问题凸现

  报告指出,中国人口结构性矛盾及其对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影响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老龄化进程加速。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3人亿,占总人口的11%。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34亿人。预计本世纪40年代后期形成老龄人口高峰平台,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3亿人,比重达30%。人口老龄化将导致抚养比不断提高,并影响到社会代际关系的和谐。

  二是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2003年抽样调查为119,个别省份超过130。2005年1%抽样调查为118.58。报告指出,到2020年,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婚姻挤压问题凸现,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三是人口在地区间、产业间分布不尽合理。大量剩余劳动力仍滞留在农村。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仍有1.5亿至1.7亿人,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将持续存在。如果城乡间、地区间、行业间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没有明显改善,由此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将严重制约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人口素质成影响竞争力主因

  报告认为,人口素质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已成为影响我国竞争力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要因素。

  我国人口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都亟待提高。报告表明,我国每年约有20万至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和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至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且近年来呈升高态势。

  报告指出,今后中国将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投入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是对控制人口数量、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投入,包括对生殖健康服务、计划生育群众奖励与保障、“少生快富”工程等的投入;二是对提高人口素质、开发人力资源的投入,包括对提高人的健康、技能、知识和道德等素质的投入,特别是对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投入;三是对优化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的投入,包括对流动人口、生态移民、生态恢复与治理等的投入;四是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投入,包括对社会保障、促进性别平等、消除贫困等的投入。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