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社区36养狗户签订《遛狗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03 重庆商报

  

社区36养狗户签订《遛狗公约》

  昨日,大渡口区庹家坳社区,一居民正抱着小狗与社区签订《遛狗公约》 记者 邹飞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 董娟)“签下这份公约,我们一定会遵照执行。”昨日,大渡口区庹家坳社区要求与社区70多户养狗户签订《遛狗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然而,尽管有30多户人家与社区高兴地签了《公约》,仍有近半业主不愿在《公约》上签字。

  公约要求遛狗带垃圾袋

  据庹家坳社区负责环境卫生的张仁华主任介绍,社区有1000多户人家,统计在册的养狗户有70多家。“社区狗多,有的人家又不只养一条,进社区的路上经常可看到很多狗粪。”据张仁华介绍,社区没养狗的人对此意见很大,多次到居委会反映。为此,社区想出这个招,希望缓解狗粪污染严重的问题。

  该《公约》规定:遛狗时必须有狗链牵住和携带垃圾袋等粪便清理器;遛狗时随时装好狗的粪便放到垃圾筒中;用狗链牵住小狗,避免小狗之间的打闹和狂叫等等。周小兰是第一个签下《公约》的人,她说:“以前遛狗时,我家两岁半的狗狗常和别家的狗打架被咬伤,自己要难过好几天。”她希望借签订《公约》,来制约小狗乱跑、打架和粪便无人管等现象的发生。据了解,昨日该社区养狗的业主中有36户签订了《遛狗公约》。

  近半业主不愿受约束

  为什么有近半业主不愿签约?据张仁华介绍,在签约前几天,他们就到社区各栋楼去做宣传,吃过不少闭门羹。“我们曾挨着问了7家人,有6家人都不同意。”张仁华说,一些业主认为社区不是执法部门,执法部门没管,社区就更没权力对他们的遛狗行为作约束。

  昨日,记者也跟随该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了一些养狗的业主。社区2栋6楼的一张姓业主一听说是要他签《遛狗公约》,当即就双手一挥,称遛狗是自己的事,随处拉屎是动物的天性,社区不该管,随即“嘭”地一声关上房门。

  “《遛狗公约》不具有强制性,我们是希望用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方法来约束大家,爱护环境。”在谈到没签的那部分人,张仁华称,社区会想办法说服他们。

  编后语:大渡口庹家坳社区要求养狗业主签《遛狗公约》是一个管好社区的好点子。遛狗没有约束,使“社区道路经常可以看到狗粪”,很显然影响了公共卫生,对生活在社区的每一个人都不利。但就是这样一个对大家都有利的点子,就有一半相关业主不认可,这实在是不应该。美好家园靠大家共建,不要只顾自己方便,而置大家利益而不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