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扎实做好决战之年筹办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1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健张咏)昨天上午,北京奥组委召开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奥运会工程建设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出席并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奥运会工程建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决战之年的奥运筹办工作,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作出贡献。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刘鹏,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出席。

  座谈会上,与会者结合奥运筹办工作,畅谈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就做好今后的奥运筹办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奥运筹办工作取得的成绩,为进一步做好筹办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指明了方向。她强调,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举办奥运会的重大意义,把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这件亿万人民企盼的大事办好。要借奥运会的契机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进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增进我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展示我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举办奥运会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陈至立指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规模空前、系统复杂,挑战性强,任务艰巨。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奥运筹办决战之年的各项工作。特别要注重奥运会的群众性,动员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等活动。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克服薄弱环节,确保各项筹办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筹办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明确搞好奥运筹办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总的要求。今天距离2008年奥运会只有575天,时间紧迫,做好2007年奥运筹办工作尤其重要,对于一些薄弱环节要有充分估计,奥运场馆运行与奥运期间城市运行面临着测试赛的实战考验,人文奥运工作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城市环境建设工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场馆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加强,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科学的工作态度,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埋头苦干,做好决战之年的筹办工作。

  刘淇强调,要不断增强对筹办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规范性。奥运筹办工作具有国际化特征,奥运是一场国际文化体育盛会,也是我们国家的一次空前规模的对外交往活动,要注意把国际标准与国情相结合,以国际水准来衡量工作,努力提高筹办工作的国际化水平,兑现对国际做出的承诺;奥运筹办工作的政治性很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奥运筹办工作,提升国家形象;奥林匹克运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建设,广大群众的参与是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特点,要使更多的群众关心、关注和参与奥运筹办工作;要发挥举国体制的巨大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特殊优越性,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各方面力量汇集起来;奥运会组织工作标准高,是高水准的国际性文化体育盛会,要通过举办奥运会,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国家的良好形象。

  刘淇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奥运筹办工作,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奥运筹办工作,加大奥运筹办工作统筹协调的力度,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全面性,防止片面性。一是要统筹奥运场馆建设管理运行,形成高效的运转机制;二是要统筹国内国外资源;三是要统筹奥运硬件建设与软环境建设;四是要统筹奥运建设资金、物资的使用;五是要统筹奥运筹办工作和首都城市的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惠及广大群众,实现奥运后的可持续发展。

  刘淇要求,要扎实做好奥运筹办决战之年的各项工作。要加快推进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场馆运行体制,办好今年26项测试赛,集中检验奥运会、残奥会赛事运行系统。要大力推进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工作,办好奥林匹克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要进一步落实媒体接待服务政策,积极主动做好境外媒体服务工作。要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继续抓好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贯彻节俭、廉洁办奥运的方针,夯实筹办工作的组织和制度基础。刘淇要求,要落实各部门各区县奥运筹办工作的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发扬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和谐的精神。

  有关方面领导强卫、蔡赴朝、李士祥、刘敬民、吉林、陈刚、王伟、段世杰、蒋效愚、李炳华、杨树安、汤小泉、何振梁等出席座谈会。RJ18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