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千余单位援建京郊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18 北京日报

  去年,本市出台了《关于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把资金、技术、文化、信息送到农村地区。

  自去年2月以来,包括党政机关、驻区部队和企事业单位在内的1000多家单位,与京郊行政村、医院、学校、企业结成共建对子1017对,援助建设资金总额7.8亿元。

  做规划,描绘科学发展蓝图

  建设新农村,规划要先行。过去有的村镇也请人做过规划,可用怀柔区九渡河镇党委书记夏占利的话来说,“操作性不强,只能挂在墙上看着。”

  从2005年开始,市科委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农大、农林科学院、城市规划学院等诸多科研院所,组成顶级“智囊团”,在10个郊区县选取20个典型乡镇,编制农业及综合、工业及文化、循环经济等3种类型的发展规划。

  依据规划,京郊乡镇将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竞走特色之路。

  多年来一直为河北地区供应优质酒用葡萄的延庆县张山营镇,眼下开始筹建自己的高档葡萄酒生产基地。

  去年,由中国农业大学为张山营镇量身订做的《酒庄葡萄酒产业带规划》通过专家论证。按照规划,张山营地区将建成集葡萄种植、加工、观光为一体的酒庄葡萄酒产业带。应用规划成果,由延庆县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提议的“延庆县葡萄酒庄园产业化示范工程”已经列入市科委2007年的重大项目。

  送资金,共建农村主导产业

  郊区是“有资源,缺要素”。

  要素是什么?要素是“资金、技术、人才”。

  在城乡共建活动中,首都高校,科研院所,中央市属、区属单位通过资金援助、项目共建等形式,把手中的“要素”自觉地向农业、农村和农民倾斜:

  北京渔阳集团先后投资150万元为共建对子平谷区南宅村建起50个标准化蔬菜大棚,投资270万元建设了服装厂,帮助和引导村民向二三产业转移,使当地及周边1000多村民就业问题得到解决。

  王致和食品厂在与延庆县沈家营村开展结对共建中,以管理输出与技术合作形式扶持当地的庆和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企业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北京老舍茶馆以定点采购的形式,帮助大兴区北臧村镇巴园子村农民销售蔬菜、瓜果等农副产品,实现农副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直接对接”,既使农民成为直接的受益者,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安全放心食品,降低了企业的采购成本……送科技,培养新型农民

  建设新农村,农民是主体。在与京郊村镇开展“城乡共建”的活动中,首都高校、科研院所、机关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送科技下乡,帮助农民提高自身素质。

  市农科院成立了“科技新星郊区服务团”,科研人员将手机号码告诉郊区农民,和他们建立直拨热线联系。这些科研人员是来自市农林科学院畜牧、林果、草被等十多个专业的科技新星,提供的服务基本覆盖了京郊的农作物的所有品种。

  中国农业大学启动了“红色1+1”科技行动,10个博士生党支部与密云县10个村党支部结成对子,把农业高科技送到农民家里。如今,这项活动已经辐射到密云县9个乡镇的百余个村,服务内容涉及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环境治理等新农村建设的各个方面。

  门头沟区教委机关免费为妙峰山镇灵角村42户人家开展农家乐从业人员旅游、餐饮、服务知识培训,培训人数达200余人次,发放图书500余册。送文化卫生,促乡村和谐首都拥有丰厚的文化卫生资源,在城乡共建活动中,各单位通过送卫生下乡等方式,丰富农民文化生活,缓解农民看病难。

  北京友谊医院与房山区第一医院结成共建对子后,定期派专家到该院出门诊、指导手术,对危重病人实施临时紧急会诊、开展双向转诊,近一年来共在该院开展手术50余例。

  北京银行向房山区佛子庄乡陈家台村和长操村捐建两座价值60万元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用于改善当地群众的就医条件,直接解决了周边村落4000余村民的就医问题。

  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木偶直通车开进怀柔区喇叭沟门乡等远郊区县,用四天时间跑遍13个村,行程1500多公里,演出15场,使近万村民得到艺术享受,村民自发为剧团送来了锦旗。

  据统计,截止到去年11月底,1000余个文明单位向京郊农村捐赠图书、资料200万册,举办各类讲座、培训班3520次,惠及农民174万人次。RJ20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