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2006年七八月间酸雨频率下降到5.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1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昀)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北京的河清亮了,酸雨少了,这是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减排给每个北京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昨天,市环保局对外宣布,去年,本市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削减了5.2%和7.9%,完成了国家下达给各地削减2%以上的年度任务。今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计划将分别再减3%和10%。

  化学需氧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水体受到有机物污染的程度。化学需氧量越高,污染越严重。主要来源于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等。二氧化硫长期作用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也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全市经过采取更加积极的综合治理措施,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的同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由2005年的19.06万吨降至17.55万吨,削减了7.9%;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从2005年的11.6万吨下降到10.99万吨,削减了5.2%。而这两项主要污染物的减排,也使得河段达标率从2005年的45.3%提高到2006年的46.1%,7、8月间的酸雨频率从2005年的21.4%下降到2006年的5.9%。

  据了解,国家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将削减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这两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作为国家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考核指标,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国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要削减10%。北京的削减目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将削减20%及15%。

  环保部门表示,2007年,本市将进一步增加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引进和使用量,加快五大电厂实施脱硫脱氮的步伐,加快建设北小河二期、垡头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等,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RJ18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