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喝碗“大补汤”太婆进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2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杨涛通讯员徐爱云报道:为了冬令食补,73岁的陈太婆自己创新,熬出了一味“大补汤”,结果喝了一碗后,老人家因消化不良上吐下泻,直接住进医院。昨日,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提醒市民:冬季进补学问大,饮食不妨“欠”着点。

  陈太婆的“大补汤”,是用土鸡土鳖加猪肠熬成。太婆忆起那锅汤还颇为惋惜:鸡块、鳖块塞进猪肠,小火煨了两晚上,熬成的汤汁醇厚,非常香。“就是自己肠胃不好,喝完一碗汤后是上吐下泻,到医院输液了一星期才好。”

  省中医院消化内科教授童昌珍解释,土鸡土鳖加猪肠,可谓是高脂、高蛋白的食物都到齐了,老年人一般脾胃功能较差,喝汤过饱会引发急性胃扩张,过剩的营养会加重胃肠道、胰腺、胆囊的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轻则引起上吐下泻和腹痛,重的则会诱发急性胰腺炎、胆囊炎,非常危险。

  冬季通过饮食进补,确实有助于身体健康。但童教授提醒,不同人群进补要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并要走出进补的误区。像老年人脾胃虚,一般不宜吃动物内脏,更不宜喝营养物质堆起来的所谓“大补汤”;年轻人肾虚可以适当补一点,宁愿差一点,不要补过头,要懂得“虚不受补”的道理———补的营养太多,人体吸收不了反而加重消化道负担,轻则上火长包,重的还会引发疾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