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空姐为求腿上无疤 小腿骨折不肯做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2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肖清清通讯员高莹婷报道:因为职业需要,腿上不能有疤痕,因此空姐胡敏(化名)骨折后坚持不肯做手术,辗转求医一周,昨日,终于在武汉市中医院找医生为其接骨,通过手法将骨头复位。

  元旦假期里,26岁的胡敏在一次朋友聚会时不小心从酒店的楼梯上摔下来,造成小腿骨折,去了几家大医院求医都被告知需要通过手术将骨头重新接上。但她所从事的是空姐职业,开刀会留下疤痕,按规定不能再从事飞行职业。经一名医生的推荐,她到武汉市中医院就诊,通过中医手法复位,免去开刀之苦。

  该院骨伤科主任董晓俊副主任医师介绍,有些骨折是可以通过手法复位治疗好的。手法复位要求医生对解剖位置非常熟悉,还要弄清骨折时的受力方向,然后逆向用力,瞬间将断裂移位的骨头还原对接,这需要有经验的医师来完成。

  董主任还指出,骨折后手术的最大好处就是恢复时间短,手术把骨头接上后打上钢板固定得很结实,取出钢板的时间可以根据情况灵活决定,但手术创伤比较大,而且两次手术所花费至少万元。手法复位则创伤小,不破坏骨膜,后遗症少,没有疤痕,而且治疗费用远远低于手术,但缺点是骨头固定不太牢固。

  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中医接骨也配合使用微创技术———闭合穿针内固定术,就是用一根钢针从皮肤穿进去,像螺丝钉一样将断裂的骨头固定住并“拧”在一起,骨头长好后,再将钢针抽出来,皮肤上只有很小的疤痕。这样,既免去了手术损伤,也增加了伤骨的稳定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