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学校人手少 生娃娃要挨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4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月11日讯(记者邢婷)“我现在是高龄待孕中。”济南市某小学语文老师张老师对自己没有校方准许、不能怀孕的状况颇感无奈。为避免年轻女老师扎堆儿怀孕请假、影响教学进度,很多小学或派发指标或给予暗示,一些女教师虽能理解却又无奈。

  28岁的张老师4年前大学毕业后即和热恋的男友结婚。步入二人世界后,本以为生孩子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没想到自己热爱的小学教师职业却成为了却这一夙愿的“门槛”。

  “我们学校80%是女老师,和我一批进来的7个女老师都相继结婚,准备要孩子。后来得知,校领导害怕耽搁教学,考虑到学校年轻女老师较多,每年分配生育指标只有那么有限的几个,我们前面还有更年长些的女老师,不知道等到猴年马月才轮到自己。”张老师说。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生理压力和长辈压力也随之增加。虽说抱怨,但张老师对此也表示无可奈何:“生育指标成了我们的金箍,一边是热爱的职业和孩子,一边是家庭情感,我们只有盼着指标快些轮到自己。”张老师坦言,学校里有老师直到30多岁才等到指标,她担心自己也许还会更晚。

  在另一所小学教语文的李老师同样有类似的烦恼。她告诉记者,有别于有些学校采纳的生育指标,自己所在学校领导通常会对孕龄期的年轻女老师给予暗示。一连几年,学校领导每年总会恰当地暗示自己:还年轻,晚点要孩子也没关系。于是自己和丈夫一直想要宝宝的计划成为奢望。

  “最重要的原因是学校老师‘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没有计划怀孕请假,学校的教学压力是非常大的。”29岁的李老师终于在去年得到了校领导的生育“许可”,但她反倒不愿要了。“肩上扛着沉甸甸的教学任务,我都不敢要了。”

  “我们学校30岁以下的年轻女老师就有七八十个,孕龄期女老师就有十几个,上学期有几位老师几乎同时怀孕,这真的使我们教学不堪重负啊。”一所小学的教导主任对记者坦言,尽管这些老师目前还在岗,但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将不得已通过给其他老师加时或外聘老师的方法加以解决。“但我们还是希望老师们,尽量错开怀孕时间。”这位教导主任补充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