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课改新模式还待家长“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月11日讯(记者邢婷)本报昨日刊发济南市洪家楼中学将杜郎口中学课堂模式大胆引入教学实践、率先进行课改的报道后,在广大读者特别是济南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力主改革的该校校长陈家祥更是备受舆论关注。

  1月11日下午,记者再赴该校进行回访,陈家祥校长告诉记者,没想到他的手机都快被打爆了。“事先没有料到学校及自己在一天之内会成为热议话题。”陈校长连称意外,“不过这恰恰证明课改实施是人心所向,势在必行。”

  陈校长告诉记者,目前从各界得到的反馈多是赞同态度,很多教育界同行打来电话激动地对他说:“我们一直观望的事情,你居然真正干起来了!”当然,各种批评和质疑声也随之而来,特别是很多同行对该校高一实行课改,而高二、高三仍按照传统教学模式上课的做法提出疑问。

  “洪家楼高中课改绝非‘一校两制’!”陈校长对此回应,“一所学校里应当允许有不同的教学模式,尽管目前课改仅局限于高一,但强调学生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的精神在全校是一致的。”

  更多的质疑来自一些家长。据门卫讲,有些学生家长看到和以往相比“乱哄哄”的教室后直摇头。“我从不害怕质疑。”陈校长语气坚定,他将自己的底气归结为全国某些高中课改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只要真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就一定会成功。”陈校长对此相当自信。

  陈校长坦言非常希望听到家长的反馈。目前该校学生大都为住校生,为此校方已设计好针对家长对课改意见的问卷,希望家长提问题、提意见。面对不可避免的家长质疑,陈校长的设想是几周后举行“家长开放日”,请各位家长实地观摩课堂教学效果,“以此打消他们的顾虑”。

  一直力推课改的历城区教育局局长郭建军对洪家楼高中力度如此之大的改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教学方式的改变符合教学规律,今后将尝试在历城区推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