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冯玉祥武汉旧居正在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47 长江商报

  本报讯 (记者 周琦) “冯玉祥的旧居正在拆除。”昨日,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给本报新闻热线027-87666666打来电话:他希望这处旧居建成爱国教育基地。

  老房子正在被拆除

  千家街8号,武汉市化学工业研究所大院内,新建的育才佳苑前,一栋老房子正在被拆除。

  刘谦定说,这个房子是冯玉祥将军在武汉的旧居。房子是1926年由英国人落成的,建筑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属于罗马建筑风格的建筑,两层砖木结构,南面都有走马廊,是休闲、会客的地方。冯玉祥到武汉后,借用了这里的住房。

  记者看到,这个房子两层,凹字建筑布局,坐北朝南,房子墙上和地板部分泥灰已经垮塌了,露出了里面的木条。房前堆放了一堆堆红砖,还有木板,木板的断裂处露出虫眼。

  拆与不拆的矛盾

  刘谦定拿出了大量资料来证明他的说法。

  1999年版的《武汉市志·人物志》上,对冯玉祥在武汉的历史有记载,市志上介绍,1937年11月30日冯玉祥到武汉,他四处演讲,坚持抗战……老舍、吴祖缃、何荣、王向辰等作家、画家经常应邀到其武昌区千家街福音堂住所,共商抗日宣传工作。冯玉祥在福音堂住了近1年。

  “这里早该拆了,”一位老人表示,老房子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他们支持拆掉这栋房子。居民也支持老人的观点。

  刘谦定建议把这里建成一个纪念馆:将房屋修葺一新,放入一些文史资料和老照片,是一个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武汉惠宇房地产开发公司现场负责人徐先生介绍,这块地由该公司去年12月12日竞得。要修建两栋还建楼以及绿化带、会所等配套设施。这栋房子是5天前开始拆除的,房子不是历史建筑,惠宇房地产开发公司拆除是合法的。

  武汉市文化局文保处工作人员称不了解实际情况,将进行调查。

  冯玉祥其人

  冯玉祥 1882.11.6~1948. 9.1 民国时期军事家,爱国将领。原名基善,字焕章。安徽巢县(今巢湖市)人。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中任直军第3军总司令,趁直、奉两军在石门寨、山海关等地激战,回师发动北京政变,推翻直系军阀政府,驱逐清逊帝溥仪出宫,电邀孙中山赴京共商国事。1933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推动下,与方振武、吉鸿昌等在张家口组织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 1935年12月以蒋答应实行抗日为条件,在南京出任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1947 年7月应中共中央邀请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自美回国乘船途经黑海时,因轮船失火于9月1日遇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