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桂林市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去年救助23.6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0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桂林讯(记者骆展胜)“城区财力在逐年提升,我们决不能忘记那些生活困难的群众,一定要让他们也能享受到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1月11日,桂林市秀峰区区委书记阳春喜说,秀峰区2006年在扶助弱势群体的生活、医疗、就业和就学等方面,加大本级财政投入,辖区数千人得到了政府关爱。据悉,桂林市12县5城区去年在中央、自治区和市本级财政“三驾马车”的拉动下,共投放资金1.06亿元,为城乡23.6万困难群众提供了救助。

  “这23.6万受助对象,包括城镇低保户、五保户、农村特困户和城乡大病医疗救助等方面的困难群众。”桂林市低保办主任吉喆告诉记者,桂林在实施城镇低保中首创的“三项制度”,即低保户诚信声明、民主评议和定期公示,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的肯定,被自治区民政厅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三项制度”不仅使桂林城镇所有的低保对象于2005年就得到了“应保尽保”;而且,大大缓解了困难群众之间“攀比”引发的社会矛盾。记者在灵川县五厂社区采访,据该居委会施主任说,没有出台“三项制度”时,五家企业的职工相互指责,上访事件几乎天天发生,如今再没有职工上访闹事了。

  谈到对困难群众子女上学的救助,秀峰区民政局李局长说,仅他们辖区去年财政就拿出了8.6万元,救助困难学生271人。记者随后走进了该辖区受助户赵丽萍家,她丈夫2002年因病去世,大女儿也在那年考取了天津一所重点大学,小女儿去年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家庭经济来源就靠她一天打三份工,生活十分困难。赵大姐抹着眼泪说:“我两个女儿如果不是政府关爱,哪还敢奢望上大学啊,姐妹俩的学费大部分都是靠政府和好心人资助的,我真是打心里感激政府啊!”

  “城市居民如此,对农村困难户救助又如何呢?”“我市去年吃上农村低保的困难群众有2.45万人,享受定期定量补助和临时救助的有3.46万人。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让全市12.8万农村特困人口中,要争取有10万人吃上低保!”吉喆还告诉记者,桂林是全区第一个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城市,今年,市县两级财政均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支持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