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片警社区网上开博写“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0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叶洲)“又有居民在喜迁新居时,疏忽对搬家人员、安装家具人员、保洁人员、电器安装调试人员的注意……”1月9日,丰台区石榴园派出所彩虹城社区的管片民警李世强针对彩虹城第五区新业主陆续入住的情况,更新了自己的“彩虹城社区民警的博客”,提醒业主加强警惕。一年来,李世强的博客已成为社区论坛上的亮点,不少业主也能在网上和他交流。

  彩虹城社区位于南三环赵公口桥南,占地50万平方米,共分5个小区,是一个拥有5000余户居民的大型社区。去年3月,27岁的李世强成为彩虹城社区唯一一名管片民警,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网查看社区论坛,通过网络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一个月后,他注册网名“彩虹城社区民警”,根据自己管辖的彩虹城社区的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特点及规律,每月在博客和社区业主论坛上书写“提醒日志”。

  这些日志从如何防止诈骗、盗窃等恶性案件,讲到怎样文明养狗、办理暂住证、停放自行车等身边小事。日志均以新近发生在居民身边的真实案件为例,并分析出各种对策,教居民如何防范危险的发生。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李世强在每篇日志的最后都留下了自己的姓名、手机号码、邮箱地址等联系方式。

  常去社区论坛的业主告诉记者,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认识、熟悉了这位民警朋友,在论坛里都称李世强为“警察叔叔”。在居民们的回帖中,“谢谢”是出现最多的词语。业主“彩虹城的老狼”(网名)在看完了李世强最新博客文章后第一个跟贴说:“几次为了护照和身份证的事情麻烦你,呵呵,在此谢谢了。”

  李世强说,光靠平时的社区巡逻和在楼道里张贴警情通知的传统方式,并不能完全有效地和居民进行沟通,特别是上班族和年轻人,而通过论坛可以拉近双方的距离。

  彩虹城第二区几位年轻居民表示,都知道论坛上的“警察叔叔”,还在论坛上有过交流。他们认为,如果不是这种方式,他们很难有时间了解小区内的治安动态。他们还建议李世强在小区内张贴的片警联系方式下加上博客网址,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博客。

  记者从丰台公安分局了解到,李世强是到目前为止全区唯一通过博客的方式,书写提醒日志和居民进行交流的民警。

记者:叶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