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吸氧治疗费应按量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05 长江商报

  医院吸氧不足一天按24小时收费,政协委员建议

  本报讯(记者 郭婷婷)目前,武汉较多医院吸氧收费一般实行按时间计费,由于病情需要,一些患者是不间断吸氧。很多患者反映,吸氧不足一天却按24小时收费。市政协委员建议,医院吸氧应安装计量表,按实际用量收费。

  长期以来,病人在吸氧治疗时,收费都是按吸氧时间来计算的,即持续吸氧按天计算,间断吸氧按小时计算。但是,这种计费方式存在很多弊端。一方面,病人由于病情不断变化,吸氧时间需随时调整,这样吸氧时间记录难以准确无误。另一方面,如医嘱要求24小时持续吸氧,但患者在进食、饮水、如厕等情况下吸氧有间断,而临床收费系统还是按照24小时收费,许多患者认为不公平。第三是吸氧时间难控制,这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了麻烦。为此,政协委员建议,医院吸氧收费可以效仿煤气,安装计量表实行按量收费。具体收费标准可由物价部门重新制定。实行新的收费标准后,既保障了患者知情权,也增强了收费透明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