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垄断行业成本受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09 千华网

  鞍山日报消息 (黄晓冬 记者 杨颖)11日,记者自市物价局获悉,今年起,我市将强化对垄断行业成本的监管,制订各行业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明确定价成本构成、审核标准和方法,并向社会公布。

  目前我市客运出租车、物业管理、城市供水、电价、城市管道燃气等十六个行业成本监审试行办法已陆续出台。我市将针对每个行业成本核算的要求进行系统审核,防止垄断性行业获得不受控制的垄断利润,健全对垄断行业经营成本的约束机制。

  据了解,列入政府成本监审目录的商品和服务,未经成本监审,不得制定或调整价格。成本监审实行目录管理,覆盖了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商品和服务等诸多领域。

  近年来,我市已相继实施了城市管道燃气价格、医疗垃圾处理收费、城市供水价格、市管旅游景点门票、民办学历教育收费、幼儿园教育收费、出租车计价器调试收费等多个行业定调价成本监审,为科学、合理、规范制定价格提供了准确的成本依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