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十三岁女孩心系千年古树多项保护建议获有关部门重视采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3 东方网-文汇报

  2006年的12月中旬,一封笔迹稚嫩的信来到了南汇区领导手中:“……当我知道我的故乡南汇居然有一棵活着的千年古银杏树时,心中充满了神往。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对这棵杏树进行了调研,最后写成了调查报告。现将我的调查报告寄给您,我的一些不成熟建议供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时参考。”

  信是上海双翼学校初一(1)班13岁的吴晓茹同学写的。吴晓茹从小热爱历史,在南汇区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她以一篇题目为《关于上海市第0002号古树名木的调查及思考》的论文荣获科学探索论文初中组一等奖。凭着对家乡南汇的热爱和社会责任感,她利用课余时间,对坐落在惠南镇文体路15号的千年雌性古银杏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在论文中,她对古树周围的水泥场地和围栏表示了质疑,希望能为古树安装避雷针,同时,呼吁能够改变目前古树被动养护的现状,采取更好的保护措施。在与专家的答辩中,一位老师对她说,你的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其实可以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在论文指导老师马元璐的帮助下,吴晓茹立刻着手给区领导写了以上这封信,并附上了全篇论文。

  很快,12月28日,吴晓茹就收到了区领导的回信,信中写道:我为你的爱心和探索精神深深感动!古银杏树是南汇历史的见证,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珍品,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呵护它。而在同一时间,区领导给相关部门作了重要批示,要求一定要保护好这棵古树。

  相关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2006年12月31日,由南汇区建交委牵头,区发改委、规划局、农委、公安交警支队、林业站等单位召开了联合专题会议,就古树的保护进行了协调。从当前措施和长远计划两方面考虑,有关部门将立即邀请林木专家对古树进行全面会诊,为古树量身定制一套综合保护方案。同时,为形成古树保护的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将与古树周边单位进行协调,计划为古树建设一块公共绿地,在还原古树最佳的生态状况下,让南汇群众与古树亲密接触,充分感受南汇深厚的历史底蕴。

  通讯员周密本报记者薄小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