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多年前文汇报一组报道催生安吉生态游“黄浦江源”年游客达3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24 东方网-文汇报

  浙江安吉县天荒坪,海拔900多米的山顶上,新出现了一个露天滑雪场。在皑皑白雪的滑道上,来自上海、杭州的游客脚踩滑雪板,手持雪杖,追赶滑行。江南天池滑雪场的正式开张,结束了江浙一带没有露天滑雪场的历史。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海游客来到安吉,大竹海、石浪群、吴昌硕故居、乡村农家乐……每逢周末,安吉的各大景点内游人如织。“到安吉玩”成了上海人出游的选择之一。

  “这么多上海人到安吉玩,与文汇报当年的一组报道有关,”安吉县委书记唐中祥与本报记者一见面就开始话当年,“自从文汇报有关‘黄浦江源头在安吉’的那组报道发表之后,到安吉的上海人就成倍增长,探寻黄浦江源成为他们到安吉的一大目的。”

  1998年5月,一位名叫任卫中的安吉青年在本报发表了《谁来建设生态村》的文章,上海复旦附中环境爱好协会邀请他到该校演讲,任卫中因此与上海师生建立了友谊。1999年,任卫中又通过本报记者找到了上海师范大学陶康华教授,陶教授认真观看了任卫中提供的介绍安吉生态情况的幻灯片,决定到安吉考察。当年7月,陶教授带领上海8所大学的18名营员开始黄浦江探源行动,经过专家考证,龙王山被确定为黄浦江的源头。本报随即派出采访组深入安吉采访。1999年10月20日,本报以整版篇幅发表了特稿《专家确认:安吉龙王山为黄浦江源头》。上海的其他媒体也进行了报道。此后,安吉县授予陶康华教授为黄浦江源探源第一人,并在上海举办了接轨上海活动周,以“黄浦江源”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安吉的生态环境开始闻名于世。

  从“黄浦江源”被专家确认的近十年来,安吉的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以年均40%以上的速度递增,十年间接待国内外游客从当初的每年15万人次上升到2006年的360万人次,旅游收入从每年0.15亿元达到2006年的12.5亿元。

  唐中祥书记告诉记者,安吉县已经把做强做优旅游产业列为战略目标,今后将借用“黄浦江源”的独有品牌,围绕“生态体验、旅游观光、户外拓展、度假养生、山地人居、会务商务、区域总部、会所经济、研发创意”等休闲产业发展导向,加快发展休闲经济,使安吉成为长三角著名的休闲度假胜地。

  本报驻浙记者万润龙本报通讯员姚兴标

  (本报杭州1月11日专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