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深山“鸿雁”传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36 光明网

  这里的山路,她几乎每一条都走过。这里的山民,她几乎每一个都认识。罗细英,江西省铅山县邮政局陈坊乡代办所女乡邮员,11年来,累计投送报刊50多万份,投送信、汇款、包裹等22万份,为群众代寄各类邮件700多次,行程18万多公里,从未出现过积压、丢失、延误等现象。

  1996年,罗细英来到铅山县最偏远的山乡陈坊乡担任起邮递员,成了全县惟一的女乡邮员。陈坊乡辖8个行政村94个村民小组,近2万人口,乡民大多散居山间,相距甚远。罗细英负责两条邮路的投递工作,一条是自行车邮路,往返约70公里;一条是步班邮路,往返约40公里。空寥寂静的山道上,每天定时出现的只有她那孤独而坚定的身影。从代办所到沽溪村,虽仅4公里的路程,却要翻30多道岭,涉20多道湾。曲曲弯弯的羊肠小道,杂草丛生,举目望去峰峦叠嶂,不见人烟。

  一次,沽溪村委会带一个口信给罗细英,村里党员们要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请她把当天的党报党刊送来。这天是星期天,是已经身患感冒几天的罗细英好容易才盼来的休息日子,可是,接到口信后,她躺不住了,家里人劝她:“晚一天也没有关系呀。”她却说:“休息不休息事小,误了党员学习就是大事了。”这天,当她把党报党刊送进沽溪村后,自己却被送进了医院。

  陈坊乡有一个畲族村庄长寿村,距乡代办所有15公里远,百分之八十是山路。村里订了一些报刊。去年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罗细英在给长寿村送报刊的途中,自行车后轮的花鼓筒坏了,推都推不动,只好扛着自行车去找附近的修车点,大约走了半个小时,才到达修车点。车修好后,全身被雨淋湿的罗细英谢绝了修车师傅的再三挽留,冒雨重新踏上了去长寿村的路。当她完成投递任务回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

  山路难走,山里人出来一趟不也很困难吗?罗细英总这么想。因此,每天进山,她都要为乡亲们捎上一些针头线脑、油盐酱醋等生活急需品。外头寄来了包裹、汇款,她便挨家挨户送到户主手中。山民们把她看成自家人,一些有子女在外打工的老人,干脆把身份证交给

深山“鸿雁”传真情
她保管,一有汇款来,罗细英就取出送到老人手中。村民李小兰生活困难,儿子的汇款是她惟一的经济来源。每到月初,李小兰就扳着指头算日子,如果汇款没有及时收到,李小兰的生活就会陷入困境。罗细英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把自己每月的微薄薪水先垫给李小兰,让她生活有着落,自己却精打细算过日子。

  日子长了,老乡们把罗细英当成了亲人,亲切地称她为“细英妹子”。“乡亲们每次见到我都很高兴,都说细英妹子来啦。当我把包裹和汇款单交给乡亲们手中,看到他们很高兴,我就觉得这份工作没有白做,辛苦也值得。”罗细英笑着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