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西部青年发展持续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50 光明网

  ●教育环境持续改善但初中辍学现象严重

  ●人口自然增长高于全国但性别比严重失调

  ●经济地位提升但就业压力大医疗保障差

  ●关心国家大事看电视频繁但信息数字化水平低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教育环境持续改善,但初中辍学现象严重;人口自然增长高于全国,但性别比严重失调;经济地位提升,但就业压力大,医疗保障差;关心国家大事,看电视频繁但信息数字化水平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进行的“中国西部青年发展报告”课题调研对我国西部青年目前的发展做出这样的评价。

  自1999年我国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西部各省、市、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使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西部青年发展的环境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调研报告指出,西部青年拥有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和客观环境。

  调研显示,由于国家加大了西部教育的政策扶持和经费投入力度,西部青年的教育环境持续改善,他们受教育的年限不断提高,受教育的权利基本得到保障,文盲率降低,少数民族教育取得较大进展,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不断发展。但是,西部地区初中辍学现象非常严重,2004年全国初中阶段辍学率为2.49%,但在西部,12-17岁“不在读”的比例分别为3.2%、6%、10.7%、20.9%、32.3%和44.1%。另外,西部青年学费负担较重,保障他们受教育成为西部家庭借贷的一个主要目的,也是青少年辍学的主要原因,培养高中生和大学生每年的费用分别占到西部家庭年收入的25.2%和69%。在过去12个月中,西部青年中接受过职业培训课程的比例为5.2%,但他们对农牧业培训不太感兴趣,这在很大程度上为在西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西部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提出了新的课题。

  调研显示,大部分西部省份的出生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地区人口的自然增长率相对较高,2003年,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01%,西部省份中有5个人口自然增长率超过9%。15-34岁的西部青年约占西部人口总数的29.6%,低于全国青年与总人口的比例(32.47%)2.9个百分点,显示西部人口老龄化可能带来的问题要比中、东部地区更为突出。另外,部分西部省(市、区)的青年性别比严重失调,15-19岁的性别比为118(全国的为110.6),20-24岁的为106(全国的为98.7),0-4岁人口的性别比甚至达到了128。这种严重的性别失衡必将对西部青年的婚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西部青年中的早婚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早婚比例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且女性早婚比例是男性的3倍多。

  调研显示,西部大开发直接惠及西部青年的就业,他们的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从整体上来看,他们的经济收入占家庭收入的比重达到了35%,在家庭经济中日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西部青年也承受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就业比例低于西部总体水平,失业率却高于西部总体水平。

  调研显示,当代西部青年关心国家大事,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他们社会参与范围广泛,参与内容丰富,既有较高的安全感,又能正确认识和对待各种社会问题。多数西部青年关注时事政治,电视是西部青年获取时事新闻的主要媒介,看电视时每天看新闻的青年比例为48.1%。在传统传播媒介中,西部青年对电视接触最为频繁,报纸和广播的作用趋于弱化,每天都看电视的西部青年达67%,一个月以上才阅览报纸或从不阅览报纸的达到62.9%,高达80.4%的西部青年一个月以上才收听或从不接触广播。在西部青年中,使用过电脑的比例为28.9%,每天都上网的为2.7%,一个月才上一次网甚至从不上网的高达85.2%,表明西部青年互联网使用频率和使用能力较低,信息数字化水平不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