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蓟县农民 捏出乡村“土味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56 每日新报

  

蓟县农民捏出乡村“土味人生”(图)
蓟县农民捏出乡村“土味人生”(图)
蓟县农民捏出乡村“土味人生”(图)
蓟县农民捏出乡村“土味人生”(图)
读者张树山提供信息(信息费99元):

  为了记录下农村生活,一名年过半百的农民成天与泥为伴,用他的双手捏出身边发生的故事。

  新报记者 王渐 李柏彦

  昨天12:30 蓟县马伸桥镇

  在正房旁一间冰冷的屋子里,54岁的刘少生正戴着一副老花镜,独自一人端坐在一张圆桌前,仔细端详着自己那件半成品中年妇女作品。“回头我再找根麻绳,把麻绳从她肩膀拉出去,一直挂到后边的手扶车上。那样,就更能把所有的东西体现出来了。”叨咕着脑子里突现的灵感,刘师傅还不忘嘱咐“闯”进来的摄影记者,千万别碰了他放满整屋的泥人。“这可都是一个个故事呀,碰坏了就没了。”

  刘少生,蓟县马伸桥镇农民。按他所说,尽管这大半辈子下来自己什么活儿都干过,但最喜欢的还是泥。所以到现在,不论是为了生计还是为了爱好,刘少生都离不开泥。“平时烧些花盆、塑些佛像卖了维持生计,更多的时候还得搞自己的创作。”刘少生说,之所以一有空就扎进这间屋子,他是想把每天遇到的故事都捏出来,通过自己的方式把这些故事讲出去,流传下去。

  和很多泥塑师的作品比起来,刘少生的作品有着非常显著的特点——“土”。土里土气的作品可能正符合刘少生的生活环境,自小在农村,每天接触的都是农村的“土生活”。连刘少生自己都笑称,想要让他塑造出时尚的作品,有洋味儿的东西,恐怕比登天还难。满屋子百十件作品,除了穿着大襟儿衣的老太太,就是光着上身瘦骨嶙峋的老汉;除了挂着红布兜的娃娃,就是牛和马一类的“农村特产”。虽然形态各异,表情不同,但哪怕是那些动物,脸上都透着一股憨态。

  艺术来源于生活,刘少生手里的这些泥人也正是这样,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个故事。一名老汉蹲坐一旁愁眉苦脸,旁边牵着头老牛,刘少生指着这件作品说,这其实就是他不久前亲眼看到的一件真事。“当时,我就看见那个老汉牵着老牛去卖小牛犊,牛犊卖了900元钱,拿着这些钱,那老汉的高兴劲儿就别提了。他回家路过街边时,看到几个人蹲在那赌博,一支烟的工夫,其中一个小伙子就赢走好几十元。老汉看着眼热,也凑了过去,可没多一会儿,900元钱就全输了进去,最后就落成了这副模样。”刘少生回家后就把愁眉苦脸的老汉塑成了泥人。他说,这些作品里的故事,讲上几天也讲不完。

  刘少生喜欢泥,刘少生也喜欢土,他总觉得用泥塑出的作品就应有“土味儿”,只有这样才能呼应,才能有那种说不出的感觉。刘少生总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泥这东西就是属于农村的,农村的东西就应该“土”。“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是刘少生最爱听的歌儿。

  本组摄影 新报记者 胡凌云 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