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太原市的自来水是怎样到你家的?》系列报道(结束篇):老化管网将更新 城市供水日趋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00 山西新闻网

  在太原市的马路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清水漫流、路面沉陷,路人叫苦不迭,抢修人员和机械穿梭其间……又是一处老化管网发生爆裂了!

  目前,太原市共有严重老化管道185.85公里,占到供水管网总长度的25%以上。这些严重老化管道铺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管材均为灰口铸铁管及水泥管道,已超出了规定30年的使用寿命。在引黄水、地下水混合并入城市给水管网运行后,供水量增加、管网压力提高,这些严重老化了的管道难以承受新水量、新水压的输入,极容易形成爆管,频繁的抢修停水,自然会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据统计,2001年,太原市曾发生爆管跑水事故288次,2005年更是增到了653次,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安全供水受到极大挑战。

  针对此问题,国家、省、市等有关部门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太原市供水输配水管网严重老化改造工程(二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得到批复,项目总投资2.6亿元人民币,改造资金将通过国债投资、银行贷款和太原市及供水企业筹措解决。

  山西是缺水大省,太原尤甚。为使更多的市民饮用优质安全的自来水,太原市自来水公司从太原市近年来城市用水、供水的现状分析入手,提出实行多种水源统一优化调度、分区域供水、确保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城市供水目标,编制了《太原市城市供水专业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太原市供水的发展蓝图。

  该蓝图涵盖了城市供水发展的诸多领域,目标在于打造全新的供水网络,其中包括:加快严重老化管网的改造进程,构建安全可靠的城市供水管网系统;全力推进“一户一表”改造工作,为用户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建设东部、西部、东南部加压站,满足城市边远区域的用水需求;扩建小店、晋源、阳曲、清徐供水管线,使供水服务范围延伸至教育园区、工业园区等城市规划发展新区;建立城市应急备用地下水资源系统,以确保任何情况下城市供水的安全;配套完成分区域供水系统,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结束语:

  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太原的时代背景下,太原市自来水公司按照“水质以国际水平为标准、水量以城市需求为目标、服务以用户满意为己任”的供水方针,为太原市经济建设和率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将让我们看到城市供水的灿烂明天。

  本报记者 刘霞

  (编辑:樊永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