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喜刷刷”本周开进前埔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03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2日讯 (记者 杨春雷 梁张磊 通讯员 陈淑丽) “我家的楼道也要刷,你们能来吗?”自“喜刷刷过大年”活动启动以来,很多居民都致电本报,希望能亲手粉刷自己的楼道。应居民要求,本周末,“洗刷刷”将走进前埔北社区。

  本次“洗刷刷”活动将粉刷前埔北社区20个楼道,具体安排为:本周六粉刷前埔二里的10个楼道,本周日粉刷前埔一里的10个楼道。林阿婆住在前埔二里,现在是一栋楼的楼长,虽然“官”不大,可她却是居民自己选出来的。一听说是导报组织粉刷楼道的活动,林阿婆表示,这是个好事情,导报是在为民办实事。林阿婆还说,他所居住的房子,虽然物业管理还不错,但从2001年到现在一直没有粉刷过。“到时候我们都会来参加,自己动手粉刷楼道!”林阿婆对记者说。

  “喜刷刷过大年”活动是由海峡导报、思明区文明办、团区委、区城管办及夏禾涂装工程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春节前,“喜刷刷过大年”活动还将走进思明区其他各大社区。

  楼道现状

  烧纸钱熏黑天花板

  地点:前埔北区一里70号楼

  调查人:林明 曾益航

  昨天上午10点,在70号梯,记者看见二楼楼道的天花板有一层黑色的、被熏过的痕迹,居民王阿姨解释说,一到过年过节,就有人在楼道里烧纸钱,把楼道天花板弄得黑乎乎的,“我们每天从这儿上下楼都觉得难受。”王阿姨气愤地说。不过一听说导报免费给居民们粉刷楼道,王阿姨显得十分高兴,“真有这样的好事吗?那太好了,我住在这里四五年了,头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

  

  黑色轮胎印唱主角

  地点:前埔北区一里58号

  调查人:吴成贵

  从大门外看这个楼道,感觉除了大门上方的屋檐由于雨水侵袭,黄色水渍明显,脱皮外,整个楼道显得还是蛮干净的。

  但进了楼道之后,记者才发现还“真的是表面现象”。一进技防门,右侧公告栏下的一块面积两三平方的黑色墙面令记者直皱眉头。蹲下细细一看,记者发现竟然是明显的自行车轮胎印,只是重复得多了,粗一看只是一片黑黑的痕迹。

  记者沿着楼道一层一层往上走,发现几乎每一层距离地板约半米的楼道墙面都存在着多条自行车轮胎印,与还算干净的墙面显得很不和谐。在三楼的转角墙面,记者还发现了几个硕大的脚印。

  该栋楼居民林阿伯告诉记者,个别居民经常把自行车搬上搬下,楼道这么窄,一不小心轮胎就碰到墙壁留下痕迹。常年积累,墙壁就成了现在这样子。

  

  墙面满是小孩涂鸦

  地点:前埔北区一里69号

  调查人:吴成贵

  这个楼道的一楼墙面和很多楼道的一楼一样,相对楼上乌黑了许多。一路上去,墙壁被磕磕碰碰而留下的凹洞特别多,个别地方都露出了最里层的混凝土墙面。

  在该楼道二楼往三楼转角的墙面,记者发现墙面上布满了用彩色蜡笔留下的一大片痕迹,粗粗细细,又竖又横。不知道是谁家小孩“心血来潮”,把墙面当成了画板,拼命地涂鸦。往上的墙面,几个写着“好”字的花朵形红色印章一溜地印在墙上。

  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小孩的涂鸦让人觉得怪难看的,她好几次想把它除掉,但苦于没有工具只好作罢。她认为,要保持楼道墙面干净,个人的公德心非常重要。

  

  涂完广告形成伤疤

  

  地点:前埔北区一里59号

  调查人:吴成贵

  相对58号和69号楼道,这个楼道的墙壁相对干净了一点。

  但从一楼走到六楼,记者总感觉每个墙面都有几个椭圆形的地方显得特别白,让人感觉怪怪的。于是,记者凑近观察了起来。这一细看,看出了其中的端倪。

  原来,这几块椭圆形的地方是被人重新用白色的涂料粉刷过,但在这层涂料下方,却是用黑色粗水笔写的求租、求购房产的小广告。一个楼道走下来,记者发现,这样被粉刷过的小广告有近10个。虽然用涂料遮盖了,但是却和有点泛黄的墙壁显得格格不入。

  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外面的物业中介进来涂写的。对付这个直接写在墙壁上的水笔字,用涂料粉刷遮盖是最无奈的。

  “喜刷刷”大家一起来

  可拨打居委会电话5919567报名

  台海网1月12日讯 (记者 杨春雷) “平时楼道都是由物业来刷,现在有这个活动,我们也可以自己动手,既活动了筋骨也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前埔北区居民曾阿姨这样对记者说。

  在前埔北社区,有像曾阿姨这样想法的居民还真不少。为了满足大家的需要,活动特别在居委会设立了报名电话5919567,欢迎居民报名参加。提醒参加活动的居民,活动开始的时间为本周六、日早晨8:30,参加活动时,请大家换上不怕脏的衣服,活动主办方会提供涂料以及各种粉刷工具,并且请来有经验的工人师傅现场指导。

  □居民声音

  导报为居民办实事

  前埔北区16号楼407住户江先生:其他媒体从来没这样做过,这是个好事情,导报是在为民办实事。他说,如果能够全市普及,那是导报的功劳,这是对社会的一个奉献。江先生所居住的房子,从2001年到现在一直没有粉刷过。“到时候我们一定会来,还要动员楼道所有的住户都一起来。”江老先生说。他也希望借助导报,让各个社区都来重视这个问题。

  居民参与增进感情

  前埔北区143号楼605住户王先生:导报发起组织的这个活动很好,是文明建设的一个内容,以前各个住户之间一般都只管自己门前的卫生,公共卫生也由物业来管理。现在,导报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一起来粉刷楼道,对建设小区、文明楼道都有好处。平时各个居民都在上班,见面很少,通过这样的活动,发动社区居民参与,还可以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感情。导报记者 阮洪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