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台湾弟子将出书纪念木偶表演大师黄奕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1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1日讯 (记者 郭冰德 宋军营) 昨日,黄奕缺大师的两位台湾弟子陈锡煌和李传灿兄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表示,他们回台湾后,将为师傅黄奕缺出版师傅的口述实录《指艺春秋》(暂定名),并出一副黄奕缺大师艺术扑克牌,以纪念先师。

  

  这样的师傅真难得

  “师傅病时,我弟弟就来泉州看师傅了。本是来跟师傅谈出书一事的。”陈锡煌虽然只小黄奕缺老师四岁,但76岁的陈老满头白发,他告诉记者,在台湾,他弟弟来大陆时,还以为师傅病情好转,手术后要出院了,到了大陆,发现师傅不行了。“当我听到弟弟打电话回来说,师傅已经离开了人世这一消息时,我心里很难接受,深深地感到可惜。”为此,他也搁下手中的事赶到泉州来为师傅送行。

  “第一次见到师傅就被他的技艺征服了,师傅的技艺世界难找第二人。”回忆1990年前来泉州拜黄老为师,陈锡煌感慨着对记者说,当时他看完黄老的精彩表演就被征服了,他有生以来从来没看到过这么精彩的表演。尽管自己的布袋戏在台湾已经有名气了,但他没看到如此精彩的泉州嘉礼(指木偶)表演。

  “其他地方的嘉礼,没有师傅的好。”76岁的陈锡煌还一口一个师傅,他说,他在学布袋戏之前,曾跟一个叫张国财的老师学过提线木偶,但张国财是从潮州到台湾的,张师傅的提线木偶没办法和黄奕缺师傅的相提并论。“所以,我听到师傅不幸的消息,很是难受,至少二三十年,大陆再也找不到像师傅这样的大师了。”

  

  师傅向弟子说“对不起”

  “师傅的每一次演出,只要我在场,都要拍摄下来,拿回去既可以学习,又可以作为历史资料。”李传灿先生手里拿着相机,一边拍摄着,一边对记者说,师傅走了,他要记录这一切。

  “本来早就要来泉州看师傅,但因为事务缠身,才拖到2日才到。”他告诉记者,当时他是听说师傅手术后,大有好转才过来,一是看望师傅,另是为师傅出书一事而来的。当时师傅已经不能讲话了。他见到师傅时,黄师傅只能用笔在纸上写字跟他交流,而师傅那颤抖的手曾多么灵活,多少神奇,表演出多少优秀绝伦的木偶节目,而今这手连握笔都颤抖,并且师傅还为此带来的不便感到内疚,对不起他,在纸上写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当时,他看到师傅写下这三个字,心里酸酸的很不是滋味。61岁的他当时眼泪都难控制,他扶着师傅的手对师傅说,“别这样说……”

  

  遗憾师傅未了心愿

  黄奕缺老师一生中去过台湾两次,今年黄老80岁,两位台湾弟子致力邀请黄老去台湾过生日。受两位台湾弟子的邀请,黄老有意到台湾去过生日,并且想亲眼去看看台湾弟子给自己布置的展示馆。

  “可惜天不假年,师傅永远去不了台湾了。”李传灿对记者说,“他们在台北李天禄纪念馆里专门为师傅设了一个展示馆,几年来希望师傅能再次到台湾去看看自己的馆,但再也没办法让师傅去了。”

  “师傅的为人难找,对人很平和,对艺术很执着。在台湾很难找到像师傅这样的人。”李传灿说,1993年,师傅送给他父亲108个木偶头,36个木偶形象,一分钱不收。“这真难找,当时师傅家里生活其实很困难,但师傅送他们木偶头和木偶形象从来没提一个钱字。”

  据黄老大陆弟子许润明介绍,2002年,他师傅还把一整套他制作的木偶,包括108个木偶头,36个木偶形象割爱卖给了台湾张上昀先生收藏。这一整套木偶包括了所有木偶的传统形象,还有师傅自己设计的新形象。

  “几年来,师傅一直想再做一套完整的木偶留给后代作为永久纪念,但却已经力不从心。这是师傅心里的一件痛事。”

  

  回台为师傅出书

  因黄奕缺大师在住院期间动过手术,喉咙发不出声音,没办法讲话,与人交流,只让大陆最小的弟子许润明写在纸上交流,许润明告诉记者,老师去世前,一直在纸上跟人交流,到后来,连动手写字也不行了,因自己长期跟他已经能心领神会了,后来都是师傅眼中流露出情绪,他理解后写在纸上,让黄老确定。可能是跟师傅时间长,师傅的意图,他基本上都悟到。

  他说,师傅最后在纸上写下的是“书,中外”,他就明白师傅这是指手稿出书的事情。因为去年黄老在两个台湾弟子的倡议下,开始口述自己的67年从艺的故事。为此他明白师傅的意思是指出书一事。

  “这次从台湾来大陆,主要就是来大陆谈出书事宜的,没想到竟是为师傅送终。”李传灿感叹声声。他说,叫师傅口述,也是他们两兄弟动员师傅的。“要没有他们早动员,师傅口述实录,就会连目前的手稿也没有。”许润明对记者如此说。

  “为什么要叫师傅口述历史,我们要给老师在台湾出书呢?”李传灿说,主要是师傅有那么多经验,而师傅的年事已高。而出一本好的书、或光碟,需要时间比较长,他父亲李开禄大师出版《戏如人生》,就花了四年。因师傅年高,所以,他们动员师傅早做这件事。

  “师傅虽然没有看到自己的口述出版成书,但我们回台湾后,把稿子再修改一下,就出版,以告慰师傅。”

  李传灿还告诉记者,他们将在台湾为黄老出一套纪念黄老卓越艺术的扑克牌。到时,会和书一块出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