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凤台淮河大堤惊现巨型蚁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0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中坤强飞)近日,在淮南市凤台县河道局开展的一次大规模淮河大堤黑李段白蚁治理行动中,白蚁防治专家发现了两只年龄均在20年以上的蚁王,其蚁穴之大更让人称奇,专家说,如此大的蚁穴在淮河以南实属罕见。

  据参与此次行动的白蚁防治专家徐志刚介绍,两个最大的白蚁主穴直径约为1.1米,高宽分别约为80厘米、70厘米,其中一个主穴四周分布有150~160个小巢穴。一眼望去,整个主穴就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主穴内不仅有蚁王、蚁后、工蚁、兵蚁,而且还有一王多后的现象。

  凤台县河道局王局长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淮河大堤黑李段出现了防洪大堤渗水的现象,多方查找均未查明原因,后请教有关专家得知可能是该段防洪大堤受白蚁侵蚀。凤台县河道局连忙联系了湖北的白蚁防治专家,在他们的指导下,开展了此次大规模的淮河大堤白蚁治理行动。在整个“围剿”白蚁的行动中,除发现两个白蚁主穴外,他们还挖掘出2处新生巢,10处幼年巢,一处盛年巢。

  专家介绍说,淮河大堤出现白蚁,可能是从外地购买的用于建造大堤的木料或工业用品上携带了白蚁的幼虫所致,而这些幼虫当时没有被及时发现,才导致了今天的状况。据了解,白蚁对江河堤坝具有很大的破坏力,在洪水季节,白蚁的巢穴可以导致江河堤坝溃塌。白蚁成虫约为米粒大小,蚁后则达5厘米长,繁殖能力极强,在10分钟内一只蚁后可繁殖白蚁2000只。我国曾经在20世纪80年代对全国24个城市作过一次调查,当时每年仅房屋建筑受白蚁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15亿人民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