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鸡公煲”气罐爆炸伤12人 随意堆放卡式炉专用燃气罐致爆炸事故,12人中5人伤势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5 上海青年报

  上午10点的吴宝路,店家们正在陆续开门。突如其来的一声震天巨响,把还在打哈欠的店老板李先生吓得睡意全消:“我看到不远处那家鸡公煲的玻璃像烟花一样爆裂开来。”昨天上午,位于吴宝路近沪青平公路的一家“重庆鸡公煲”店内发生燃气爆炸,当时正在店内的9名员工被烧伤,另有3名路人被炸裂的玻璃碎片刮伤。

  (黄缘缘)

  “鸡公煲”的玻璃全部被炸碎,店员正在清理被炸出店外的玻璃。

  本版摄影记者 施剑平

  ■目击

  受惊小孩哭了半个小时

  被炸飞到店面四周的玻璃碎片装了满满两辆手推车,4个清洁人员分散开来扫,扫了半小时也没能把路面上的玻璃全部清理干净,吴宝路上来往的车辆只能小心翼翼地在满地的玻璃碎片上前行。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残局。事发的这家“重庆鸡公煲”四周的5面大玻璃窗已经全部被炸光。店内厨房的钢化玻璃也全都爆裂,厨房里被炸得一片狼藉,到处都是食材,而大堂的桌子上还放着员工们吃饭的锅碗。

  “当时的爆炸声音很响,我感觉地都有点震了。”与“鸡公煲”一墙之隔的林家桥菜场里的摊主张女士把4岁的儿子抱在怀里轻轻拍打。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了,被巨大的爆炸声吓哭的男孩还是断断续续地抽泣着。“玻璃碎片甚至被炸到马路对面的东南汽车公司内。”张女士告诉记者,“浓烟不断往菜场里灌,我们赶紧拿灭火器救火。”

  据悉,事故原因可能是厨房内液化气罐爆炸,从而引燃了堆放在一旁的火锅卡式炉专用燃气罐。

  漫天玻璃刮伤三名路人

  “我刚好骑车经过店门口,只听到一阵巨响,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什么事情,就看到漫天的碎玻璃向我砸过来了。”事发时正好经过附近的市民王先生的左眼、左耳和后脑都被事故中炸飞的玻璃碎片刮伤,“我当时就倒在地上,伸手一摸脸上都是血,才意识到自己受伤了。”

  记者了解到,和王先生一样被碎玻璃误伤的共有三名路人,另外菜场停车场内的两部摩托车也被砸得受损严重。“好在事故发生得早,店里没有食客,路上的人也不多。”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再晚一小时,就会有放学的小孩来附近玩,那后果就更不堪设想了。”

  爆燃大火烧焦员工头发

  “我们几个员工当时正在大堂吃饭,我是脸对着厨房站着的。什么预兆也没有,只听到‘轰’的一声,我就看到厨房的钢化玻璃全部崩裂,然后一大团火向我脸上扑过来。只不过短短一秒钟的时间,我的头发就全部被烧焦了,整张脸都被烧得生疼。”记者在武警医院烧伤科看到“重庆鸡公煲”的员工之一小胡的时候,他已做完伤口处理。考虑到烧焦的头发会感染创面,烧伤科的医生将他剃成了光头。由于正面被烧,小胡只好不停地用冰袋敷脸,而他还是9名被烧伤的员工中伤势较轻的一个,另外4女1男共5名员工由于灼伤严重,已经入院接受治疗。

  “厨房内堆放了不少火锅卡式炉上专用的小燃气罐。”小胡表示,“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它们放在火源边上,我也不知道怎么会爆炸的。如果不是我下意识用手挡了一下脸,估计就要瞎了。”

  12人受伤5人需留院观察

  武警医院烧伤科的黄医生告诉记者,3名被刮伤的路人和4名伤势较轻的员工在清创后都已经可以离院,“而5名较重的伤者由于是头面部灼伤,考虑到存在着呼吸道烧伤的可能,还需要留院观察。”

  ■调查

  “鸡公煲”名目繁多,无统一安全标准

  卡式炉专用燃气罐爆燃并非偶发

  吃火锅遭遇火锅爆燃

  “上个月我在赤峰路赤峰小区旁的一家鸡公煲吃饭时,也被吓了个半死。”市民陈小姐至今回忆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店员一开始点锅子点了好久都没点燃,然后突然一点整个锅子都着起来了,很可能是卡式炉边上装着的小燃气罐漏气的缘故,把大堂里的客人都吓了一大跳。”

  陈小姐告诉记者,由于桌子本来就不大,吃饭的时候食客离锅子很近,“卡式炉的小燃气罐离炉子的火源那么近,真的发生什么意外的话食客根本来不及躲闪。”

  “鸡公煲”火锅使用缺监管

  记者随后联系了“重庆鸡公煲”的上海代理公司——上海唇齿留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市场部的陆女士却表示,该公司在沪的近百家鸡公煲门店都是使用统一的酒精炉,“相对而言,酒精炉比使用燃气罐安全。但是目前上海市场上的‘鸡公煲’非常杂乱,虽然都是打着‘重庆鸡公煲’的牌子,却有很多不同的公司在经营,对于安全的标准也不一样,这对于顾客来讲其实是很不好的。”

  根据陆女士的提示,记者果然在网上搜索到了好几家不同的沪上“鸡公煲”加盟招商单位,而门店的名称却统一都是“重庆鸡公煲”。其中一家招商单位——上海润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在沪的门店基本都是使用酒精炉,“少数使用燃气罐的,虽然没有指定他们必须去哪个厂家购买,但是我们要求他们绝对不能对燃气罐自行充气、不能重复使用。”

  另一家号称“重庆鸡公煲国际连锁有限公司”的上海百味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加盟的门店采用酒精炉或是燃气罐都由加盟商自己决定,公司不加监管。而至于放任的原因,王先生则表示:“以前使用统一规定的火源时,出现过门店因为操作不当发生火锅爆炸的事件,加盟商反过来责备公司。所以我们现在不再对加盟商规定应当使用什么。”

  ■链接

  此类燃气罐使用有严格规定

  市消防局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早在1996年的时候,就有多部门联合发文,对这种罐装燃气的使用作出了规定。明文规定其使用必须达到一定的安全标准,且产品必须符合质量要求,例如燃气罐内所装的气体必须是丁烷,燃气罐只能一次性使用、不允许自行充气等。“在昨天发生的这起事故中,店家把燃气罐堆放在厨房中,是十分不妥当的。燃气罐的储存地必须要禁止火种,而厨房靠近火源,并不具备储存条件,存在着明显的安全隐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