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去年气温偏高,频破百年纪录 今年灾害天气将多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5 上海青年报

  去年本市气温高,夏季长,入秋晚,灾害性天气偏少。上海市气象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了去年本市气候特点,并预测:2007年属于整体天气状况较好的一年,但灾害性天气将比去年偏多。会议上还公布了2006年十大气候事件,大部分是由气温偏高引发的连锁效应,气象纪录频频被破。

  (记者 刘晶晶)

  去年气候最大特点:气温偏高

  去年的上海最大的气候特点是:气温特高、高温天数特多。

  2006年本市年平均气温达到18.3℃,是有气象记录134年来的最高值,35℃以上高温日数达到27天,比常年偏多18天,37℃以上高温日数9天。夏季持续了近5个月之久,使得入秋时间134年来最晚。

  上海中心气象台副台长姚建群表示,气温偏高离不开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人类活动增加、城市化发展造成这一大趋势,去年副热带高压特别强势,北方冷空气相对较弱,各种因素造成了2006的“暖年”。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本市的年平均气温、夏季气温都处于逐渐上升趋势,去年达到了一个高潮。气温高也引发了去年大部分的“气候事件”,如梅雨少、入秋晚等。

  今年灾害性天气多于去年

  今年尽管天气趋势整体较好,但各种灾害性天气、极端天气与去年相比仍偏重。

  虽然气温偏高,但去年仍属于相对“平安”的一年,各类灾害性天气普遍偏少。连续高温日不多,极端最高气温38.6℃,在近5年里出现的极端最高气温中只居于第四。去年的年降水累计降水总量1174.9毫米,接近常年;受到“珍珠”、“碧利斯”两个台风的影响,影响数量与常年持平,但程度都较小。强对流天气也很少。

  上海中心气象台副台长姚建群表示,预计2007年的年降水总量正常,6-9月的汛期雨量也正常。平均气温会比常年16.2℃偏高,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高温日数比常年9天偏多,从近10年来看,这一前景都属正常。

  不过由于去年强对流天气的频度、高温连续天数、影响上海的台风年数量等都比较少,今年预计不会继续好运,这些灾害性天气出现的概率将比去年有所加强。具体情况将在今年5月份左右公布。

  新一轮厄尔尼诺影响程度紧密观察中

  去年8月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开始显现,英国气象局对此预测称,今年全球平均温度可能打破历史最高纪录。上海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雷小途博士表示,厄尔尼诺现象肯定会带来一定影响,但会否对上海产生影响、影响程度如何尚待观察。

  ■2006年十大气候事件

  气象纪录去年频频被破

  ●134年来最热

  去年市区年平均气温达18.3℃,比常年偏高2.1℃,全市的年平均气温为17.6℃,均创上海有气象记录134年以来的最高值。气候变暖使夏季变长,从5月20日到10月23日,去年的夏季长达5个月。

  ●盛夏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

  去年7-8月,市区平均气温为30.1℃,较常年偏高2.3℃,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全年市区35℃以上高温日数达27天,比常年偏多18天,全年极端最高气温38.6℃。

  ●入秋134年来最晚

  去年10月平均气温22.3℃,为本市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平均气温最高值。气温偏高造成入秋比常年偏晚一个月,至10月23日才入秋,为历史最晚纪录。10月的异常气候,让植物界一片混乱,冬兰、秋菊、桂花原本在此时从不照面的各种花卉竟然“百花齐放”,桂花更是破天荒开了三次。

  ●台风影响时间1949年以来最早

  去年5月17日-19日,去年第1号台风“珍珠”的外围环流和北方弱冷空气联手在沪“制造”暴雨,这是1949年以来最早影响上海的热带气旋。

  ●梅雨期多高温少雨

  去年上海的梅雨期从6月13日持续至7月12日,其间高温日有7天,梅雨总量183.8毫米,比常年(244.4毫米)偏少,多“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现象。从1999年以来梅雨季特征在上海一直不明显。

  ●雾、霾天气增多,影响显著

  去年全市全年共有14个大雾日和6个霾日。年内约有1300个班次长途客运受影响,近百个航班被延误。造成雾霾天增多原因是交通排放量的增加。

  ●雷击灾害为主要的气象灾害之一

  去年全市因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共7人,其中雷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雷击还造成一座卫星地球站通讯设备被击坏,家用电子电器设备受损620件,供电故障10余起。

  ●寒潮去年3月12日,较强冷空气袭沪,上海出现了大风和强降温天气,48小时平均气温降幅达10.3℃,同时伴有6-8级大风。9月5日,较强冷空气袭沪,气温骤降。9月10日,最低气温17.6℃,为1989年以来同期最低值,9月中旬本市平均气温亦为近10年来最低。

  ●秋季连日阴雨

  去年11月16日至30日上海出现了连续阴雨天气,降水量达到136.6毫米,为常年同期的4倍多。

  ●12月太阳连续爆发大耀斑

  去年12月13日-14日太阳耀斑爆发,虽对长三角地区没有明显影响,但长三角地区电离层电子密度出现上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