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黄鼠狼夜吸天鹅血 黑天鹅丧偶独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李刚)形影不离的一对黑天鹅只剩下一只了!昨天早上,青浦区蟠龙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内散放的一只黑天鹅失踪,只剩下一只雄性黑天鹅在园区内到处徘徊寻觅。管理员们集体出动,最后在一株垂柳下找到了死去的黑天鹅。“头都不见了,很惨的。”管理员称,雌性黑天鹅是被凶狠的黄鼠狼害死的,“血都被吸光了,头可能是被野猫咬掉的。”

  昨天早上7点,工作人员照例开始清点散养在园区内的禽鸟,但却怎么也找不到另一只黑天鹅。“接到汇报,我们停下手头工作一起去找。”后勤工作人员鲍老师说,这对黑天鹅大约是在2002年从动物园引进的,一直形影不离地生活在环境优美的园区里,是大家尤其喜欢的一对。找了半天,大家终于在一号桥附近的垂柳树下找到了雌性黑天鹅的尸体。

  “我们估计是黄鼠狼夜里咬死的。”黑天鹅体重大约有10斤,黄鼠狼却小得多。鲍老师说:“以前园区也发生过黄鼠狼咬死禽类的事件,别看黄鼠狼小,它可以咬住脖子不松开,直到咬死。”

  除了黄鼠狼,园区内的大量野猫也对散放的孔雀等禽类威胁很大。为此工作人员不得不把散养的孔雀集中到一起保护起来。“我们以前的一名员工曾经抓到过不少野猫,个个都有20多斤,一口能把木头咬成两截。”

  很多学生对黑天鹅遭遇不幸深感惋惜,与它们朝夕相处的员工也很难过,“我每天都喂它们。黑天鹅对人挺厉害,但其实还是挺忠厚的。”

  ■链接

  黑天鹅失偶后能“续弦”

  “雄黑天鹅一只到处找它的伴侣,我们会尽快补充黑天鹅。”鲍老师说。园林专家表示,黑天鹅失去配偶后也会很难过,但是以后还能和其它黑天鹅结合,“这一点和白天鹅不一样。”

  “黑天鹅产于澳洲,目前我国作为观赏禽类引进并自行繁育的很多。它属于非保护动物,只要有相关证明就可以饲养。”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说,“黄鼠狼缺乏食物的时候确实会攻击禽类甚至畜类,而且不会把尸体吃光。攻击黑天鹅也不是意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