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劳动保障部在沪公布10项新职业 给市民的就业发展提供新指向 灾害信息员成为一种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沈蔚)灾害信息员、创业咨询师、手语翻译员……因为越来越多的服务领域开始需要这样的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也因此被列入了新职业范畴。昨天,劳动保障部在上海召开第八批新职业信息发布会,公布了10项新职业。自2004年8月建立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以来,劳动保障部已经发布了86个新职业,这些新职业将给市民的职业发展提供新的指向。

  此次正式向社会发布的10个新职业分别是:会展设计师、珠宝首饰评估师、创业咨询师、手语翻译员、灾害信息员、孤残儿童护理员、城轨接触网检修工、数控程序员、合成材料测试员、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检验员。

  据介绍,目前全国会展从业人员有100多万人,从事经营策划、管理的约15万以上,其中会展设计人员不足1%。2003年的统计中,上海会展专业人才岗位空缺与求职者的比例达10:1,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三年,我国会展市场需要的设计人员达200万以上。

  “我是学平面设计的,不过目前的工作和会展设计不太相关,一直觉得自己的工作遇到瓶颈,不知道该朝什么方向发展。此次劳动部门发布的新职业中有会展设计师这一项,既然市场有需求,我想可以参加一些这方面的培训,往会展设计发展。”成立了独立工作室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新职业公布给他的工作带来了新方向。

  除发布10个新职业外,劳动保障部还公布了正在论证的汽车玻璃维修安装工、环境艺术设计师、电子音乐师等3个新职业活动信息,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建议。

  ■链接

  部分新职业诞生的原由

  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检验员、合成材料测试员:随着居民住宅条件改善,该职业可以起到规范相应从业人员职业活动,保证室内装饰装修和合成材料的质量的作用。

  手语翻译员:它和孤残儿童护理员两个新职业体现了政府对增进听障人士和孤残儿童等弱势群体福利的关注。例如,手语翻译员新职业的确立,将帮助听障人士更顺畅地与健全人交流沟通、更好地融入社会。

  灾害信息员:因为我们迫切需要提高灾害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分析水平,为减灾救灾提供准确的依据。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最为频繁和严重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近年来,更是进入新的灾害多发期,为此,灾害信息员这一新职业的确立,将有力配合村(社区)一级灾害信息员工作制度的确立,全面提高灾害管理水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