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奠定沿海强省崛起的产业基石(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8 河北日报

  "绿色大石化"拓开发展新天地

  如同蓬勃欲出的朝阳,河北石化产业孕育着精彩和希望。

  作为我省三大战略支撑产业之一,石化产业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进程中,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发挥已有优势,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河北石化产业将拓开一方发展的新天地。

  抢抓原油码头启动建设的大好机遇,一个由大港口带动大石化、大基地、大企业发展的河北石化产业新格局“浮出水面”

  有港却似无港,是我省石化企业长期以来的烦恼。然而,这种感觉,将随着原油码头的建设而烟消云散。

  在我省期待的目光中,总投资29.37亿元的唐山曹妃甸进口原油码头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按照规划,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将投资建设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设计年接卸能力为2000万吨。在沧州,过去以运输煤炭为主的黄骅港,原油码头、液体化工码头正在加紧谋划。

  消息不胫而走,整个河北石化行业为之振奋。

  一个原油码头,对石化产业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可用数据来分析。

  沧州的石化企业,进口一吨原油走天津港要比走黄骅港增加成本50元。中石化华北地区的几个企业,从青岛的黄岛港输入原油,比利用曹妃甸港输送原油平均每吨增加成本30元左右。整个河北石化行业一年的原油供应量“绕港”而行,需增加的成本高达几十亿元。

  算成本账,算出的仅仅是“冰山一角”。一个有着配套功能的大港口,其辐射力和带动力,很难用具体的数字来衡量。它如同一枚活跃全局的重要战略棋子,开启了我省石化产业战略东移的构想,一个由大港口带动大石化、大基地、大企业发展的河北石化产业新格局日渐清晰。

  大力推进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加快培育沿海经济隆起带,是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突破口和战略重点。而沿海经济隆起带如何“隆起”?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突破口自身如何实现“突破”?

  “很大程度上讲,要看石化产业迈出的步子有多大。”唐山、沧州两市有关人士雄心勃勃。

  作为曹妃甸工业区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继首钢搬迁后的第二大项目———曹妃甸大石化,以港口为依托,规划建设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利用钢铁工业炼制焦炭的煤焦油,建设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装置,发展煤化工及深加工产品,逐步形成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成组布局、协调发展的大型化工基地。以港口为龙头,沧州化工园区的建设紧锣密鼓,全力打造环渤海地区大型化工基地。

  借助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的历史机遇,吸引国内外大集团、大公司战略合作,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做强做大河北石化产业

  2006年10月18日,沧州大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联合重组工作正式启动。中化集团将增资4.17亿元,控股沧州大化集团51%的股份。未来几年,中化集团将投资72亿元,以沧州大化为平台,在沧州建成包括TDI、三聚氰胺、MDI等项目的化工产业基地。

  中化集团的到来,再次验证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央已经把加快环渤海地区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举措,"环渤海"正在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投资置业的"黄金宝地"。对我省来说,是借势与名企、强企战略合作,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最佳时机。

  而对于我省石化产业,这更是发展"紧要处"必须要走的重要"一步"。

  看生产总值,全国排名靠前;看产业链,下游高附加值产品中难寻"河北踪迹"。这就是河北石化产业的现状。

  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会长佟加安告诉记者,我省是石化产业大省,2005年,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77.63亿元,在全国排第9位。前三季度,全行业利润过百亿,达到120.22亿元。然而,仔细分析却不容乐观。120多亿元的利润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116.39亿元,占全行业利润的96.81%。由于原油加工业亏损过大,基本抵消了化学工业的利润。全省入统的966家石化企业中有124家企业亏损。

  石化产业覆盖面广,链条长。它从石油原料开始,经过一系列炼油化工加工过程,可形成几十种甚至上百种不同系列的产品。与山东、江苏、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的省份相比,我省石化产品结构不尽合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例较低,结构偏重,初级产品多,精细产品少,科技投入与自主创新能力还不高。这已成为我省石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瓶颈",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迫在眉睫。

  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我省积极推进与大公司、大集团在石化产业领域的战略合作,一些项目取得明显进展:

  中石化在大型原油码头建设过程中,统筹考虑唐山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石家庄炼化股份公司的原油加工能力扩能改造、己内酰胺扩能技改、中石化沧州分公司的原油加工扩能改造等项目,其中一些项目已开工建设。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我省合作,积极推进建设曹妃甸600万吨/年的LNG码头、冀东油田曹妃甸后方生产基地等设施。地处任丘的中石油华北石化分公司的扩能改造项目进展速度最快,生产规模从300万吨扩大到1000万吨,又一个大型炼油化工企业矗立于燕赵大地。

  在与大公司、大集团的密切合作中,我省石油化工产业将形成完整的产品链,并带动下游产品的大发展。

  顺应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积极建设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区,在推进企业的循环式生产、产业的循环式组合、资源

  的循环式利用中打造"绿色大石化"

  从石油化工发展的特点看,一体化、园区化、大型化、集约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遵循这一趋势,我省推进中的石化产业园区,都将用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标准来打造。园区内的企业,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导下,一条条绿色的石化产业链将在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内延伸、壮大;借助专业化的分工,园区内的石化企业将在集群效应中共生共荣。

  曹妃甸石化基地是曹妃甸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为龙头的循环经济化工产业链,可实现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上中下游企业间无缝连接,石化企业与其他关联企业之间、石化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化工原料、中间体、产品、副产品及废弃物将实现互供共享。

  在沧州临港化工园区,在建和拟建项目达45个,可实现上下游协调发展。沧化集团的40万吨PVC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加上其原有的29万吨生产规模,项目竣工后沧化集团将拥有70万吨的生产能力,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沧州大化集团的5万吨TDI项目也在紧张施工,建成后将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以PVC和TDI为核心,可形成两条产业链,而且这两者之间可以形成一个大循环。

  石家庄绿色化工示范基地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这是一个以石家庄炼油厂800万吨炼油扩能、石化纤40万吨己内酰胺扩能改造项目为龙头建设的独具特色的石油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三化合一"的循环经济化工示范基地。基地将重点向精细化工发展,形成产业循环特色鲜明、上下游产品一体化、资源配置合理、技术装备先进的化工示范基地。

  冀衡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项目进展顺利。以高效消毒剂为龙头,整合现有资源,增品种,上规模,实现中间产品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消毒剂生产基地。

  石油化工行业在认真分析研究国内外石化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按照省政府的部署,依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编制完成《河北省石油化工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规划》坚持基地化、大型化的指导思想和循环经济理念,以石家庄、唐山、任丘、沧州的"三化一城"为龙头,依托沿海临港优势,延伸石化产品链。力争到2010年,初步形成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等三大化工为龙头的完整的石油化工体系,使河北成为国内石油化工强省。

  预计到"十一五"末,我省将建成石家庄、唐山、任丘、沧州4个石化基地,石油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都将有大规模的发展,全行业产值将达2500亿元,比2005年再增加一倍多。

  本报记者 吴艳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