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苗圩为大学生支招 借服务业外包解决就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32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车莉)“国家批准武汉成为服务业外包基地,我们一定要借此契机,创造条件,为大学生就业开辟新路子。”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苗圩在洪山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

  去年12月25日,武汉成为第二批被国家认定的“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其非核心业务发包给其他的服务提供者,以优化产业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目前,印度的外包市场份额达到14亿美元,而我国的外包市场份额只有2.4亿美元,拥有巨大潜力。作为科教大市,武汉共有52所大专院校,目前在校大学生74万多人,2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06所科研机构,每年320项科研专利,这一切都成为武汉参与到国际外包市场的优势。我市也一直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IT、金融服务、物流业等方面已为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奠定了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

  “武汉市正在积极引进大的软件业公司,为大力发展软件服务业外包做准备。”苗圩说,大力发展服务业外包,对解决我市大学生就业问题至关重要。据调查,武汉的大学毕业生,有30%左右是找不到或找不到满意工作的。“学子十年寒窗苦读,倾注着几代人的期盼,有些人却由毕业变成失业,实在令人心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下大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我们责无旁贷。”苗圩的话饱含感情。

  发展服务业外包,同时也对大学生的培养提出新要求。苗圩提出:“过去大学都是培养精英型人才,大都从事研究、开发,随着扩招,大学应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高级技工、熟练工种人才、办公室白领,学校要善于针对市场提出的新要求,转变人才培养方向。”

  借鉴印度服务业外包经验,苗圩寄语大学生:“我对大学生提出两个要求,一是会熟练操作电脑,二是熟练掌握英语,特别是听说能力。然而,这些又恰恰是我们大学生的弱项。如今美国“800”免费电话服务,接电话都是印度人,将来可能就是武汉的大学生,如果熟练掌握这两门技能,将来不仅可以找到工作,还可以找到好工作。”

  “武汉成为服务业外包基地是市场给我们大学生的信号,下一步,我们就要将这个潜在优势,加以引导、转变,让其早日变为现实。”苗圩鼓励大学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