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自焚男子重树生命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38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在灵璧县娄庄镇蒋邓村,还剩下最后一间草房属于35岁的村民刘家祥,他家的另外两间瓦房也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由于家穷,10年前,刘家祥的妻子丢下两个两三岁的孩子,弃家而去。前不久,刘家祥往身上浇满汽油,跳进了燃烧的草堆……

  刘家祥没有死,他被邻居救了出来,但身体被烧伤70%%。贫穷的家不得不挤出医药费为他治伤,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幼子也面临辍学。此事传开后,宿州各界人士捐出万余元为刘家祥治病,两个孩子也被免去全部读书费用。昨天,刘家祥的老母亲眼含热泪,通过本报表达对好心人的感激。

  老人、病人、幼子撑起艰难的家

  刘家祥的母亲侯翠侠一提到儿子,就止不住地哭。这位年老体弱的妇女撑起了一个不完整的家。20年前,侯翠侠的丈夫因病去世,她与儿子相依为命。

  刘家祥的身体不好,患有乙肝等疾病,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守着几亩田,日子非常难。10年前,刘家祥的妻子受不了苦日子,离家而去,剩下侯翠侠带着儿子与两个小孙子。妻子走后,刘家祥的病更重了。十年来,里里外外全靠侯翠侠一人操劳。农忙时,孙子们中午在家做南瓜粥,送到田里给她吃。“南瓜经常煮不熟……”日子虽苦,可侯翠侠没有抱怨过。种出的粮食仅够家里吃,闲时,侯翠侠就出门捡破烂卖钱,刘家祥的药钱、孙子们的学费、一家人的穿用,全靠废报纸和饮料瓶卖出的钱。

  绝望男子纵身跳进火海

  不久前的一天凌晨,早起的邻居看见刘家祥的院子里冒出火光,邻居还以为是着火了,端起一盆水就跑过去,竟看见刘家祥浑身是火。邻居赶紧扑救,大喊救人。在众人帮助下,刘家祥被送往医院急救,保住了一条命,但烧伤面积达70%%以上。后来大伙才知道,刘家祥点燃了家门口的草垛,往自己身上浇了汽油后,又喝下半瓶汽油。

  “刘家祥平时不爱说话,很沉闷。”邻居们说,在村子里,刘家是最穷的,靠着大伙救济,日子凑合着过。一位村民说,他与刘家祥从小一起长大,小时候的刘家祥顽皮好动,知道自己有病后,就变了,看到村里人打工回家,都穿着新衣服,刘家祥更沉默了。“他老婆走了,日子就更过不下去了。”

  “前段时间,他喝过农药,但被抢救过来了。”侯翠侠哭着说。她总是安慰儿子,儿子却一次次寻死。

  社会各界爱心涌向苦命人

  现在,刘家祥的两个孩子背上了新书包,穿上了漂亮衣服。“是好心人捐助的。”村支书邓衍超说,事发当天下午,村里就送去200元,先帮刘家祥治伤。村里将情况向镇里汇报,不久,宿州市相关部门也都知道了刘家祥的不幸遭遇。短短几天,娄庄镇民政所、宿州市财政局和宿州某企业捐出万余元和书包、文具、棉被等物品。怀远县某烧伤科医院的医生为刘家祥进行了免费治疗,现在,刘家祥身上的烧伤正在慢慢愈合。

  “真要谢谢好心人!”侯翠侠流着泪说,是社会伸出了温暖的手,扶起了她即将崩溃的家。刘家祥刚被抢救时,他还存有死的想法,后来在镇村领导的安慰和好心人的关怀下,刘家祥逐渐恢复了信心,在记者采访将要离开时,一直没有说话的刘家祥用微弱的声音说:“我要好好活下去,对得起母亲,对得起大家。”(张勤刘公记者武长鹏文!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