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不能出“基地”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55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针对海外有关中国打击恐怖势力的行动,刘建超昨日表示:“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希望在中国出现第二个‘基地’组织。”

  中方坚决反对安理会介入缅甸问题

  据媒体报道,美国近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谴责缅甸军政府的决议案。

  对此,刘建超认为缅甸问题纯属缅甸内政。“国际社会为解决缅甸问题可以提供一些建设性的帮助,支持东盟和联合国秘书长特使的斡旋努力,鼓励缅甸政府同国际社会继续合作。”刘建超说,缅甸局势并没有对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任何威胁。

  刘建超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安理会介入缅甸问题。

  缅甸其他邻国、包括东盟国家和不结盟运动也持相同态度。中方敦促有关国家谨慎行事,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

  中国不能出现第二个“基地”组织

  针对海外一些维吾尔人组织要求中国允许联合国观察员来调查在新疆发生的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刘建超表示,国际社会已注意到了中方在打击恐怖势力方面采取的坚定立场和行动。这次行动有充分证据。中方认为,打击国际恐怖势力,包括东突恐怖势力,是符合中国和世界有关国家的共同利益的,反恐不应该存在双重标准。

  “同时,我也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希望在中国出现第二个‘基地’组织。”刘建超说。

  ■新闻发布会其他内容

  日本无端操心对华军售解禁

  外交部发言人称,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影响东亚和平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据报道,近日日本首相安倍在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的首脑会谈中谈到了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安倍表示如果解除军售禁令将可能影响东亚地域的安全。

  对此,刘建超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中方希望日方与中方一道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而不是背道而驰。

  刘建超介绍,中方已多次重申了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的立场。中方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目的是消除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歧视。中方认为欧盟应该顺应潮流,早日做出正确的决断。有关方面也应该停止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做法。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方认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会对东亚地区的和平造成威胁的看法是没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脚的。”刘建超说。

  “人权观察”对华指责失实

  外交部反驳人权状况恶化论,称中方愿平等对话人权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昨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所称的“去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的内容失实,并称有关报告往往是出于政治目的,而非出于善意。同时中方愿意同世界上其它国家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展开对话。

  据报道,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声称去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对此,刘建超表示该组织对中国进行所谓的观察已经有很多年。“但非常遗憾的是,它尽管在观察,但其视力一直有问题,或带着有色眼镜,或在斜视中国。

  刘建超表示,“人权观察”对中国一向抱有偏见,有关报告往往是出于政治目的,而非出于善意,内容失实。“刘建超说。

  刘建超介绍,根据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全面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司法制度的改革,健全民主法制,构建公平、公正、和谐的社会,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的人权状况正不断取得进步。

  刘建超指出,有关组织应该正视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进展,摘掉有色眼镜,以公平公正的态度看待中国。各国国情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也是正常的。中方愿意同世界上其它国家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展开对话,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向别的国家施加政治压力,干涉别国内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