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泉州教材告急 上下忙成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58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2日讯 (记者 郭冰德) “我的孩子读四年级,前几天,老师通知他们去借,或去买下学期的教材,说上完这学期的课,就要接着上下学期的课。我们四处找,可就是找不到。”昨日,一位家住西湖小区的陈姓读者致电本报泉州新闻热线(0595-22394110)反映这问题。而据记者了解,这些日子,像陈先生这样的家长还很多。

  

  中小学下学期教材告急

  据了解,今年恰逢闰月,春节来得迟,导致2006年中小学秋季度学期较长,2007年春季度课时缩短,大约只有18周。而本学期却多出3周时间。根据省义务教育课程安排,泉州各大中小学在2006年秋季度末3周时间安排上下学期课程或校本课程。由于新教材还没到位,所以教科书告急。

  “现在我们老师只好向上一届的老师借教科书,而布置给学生去借旧课本,借不到的很多,只好叫同学们一起看。”泉州能政小学的黄老师对记者说。

  “我找遍了泉州的各个书店也没有找到书。”另一名家长刘先生说,不只他一个人,不少朋友和他一样着急。

  记者在中山路新华书店采访时,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些天到书店打听教材的家长踏破了门槛;但教材不是他们想进就能进到的。

  

  最好是旧课本循环利用

  3周的课程,老师、学校用课本怎么解决?泉州一中的赖校长对记者说:“开不开新课,我们要看实际,如果课本未到位,我们也许会选择调整假期的办法。”

  泉州市教育局陈伯禹副局长说,闰月每3年一次,这种问题每3年也就会遇到一次。怎么应对这个问题,他认为有几条路子可走。一是把旧课本利用起来,学校可以统一组织收集旧课本,再统一转借给需要的同学。但今年起高一课本为新模块,与以前的课本不一样,为此,他希望新华书店能提前订书,不要总是等到寒假才去订书。其实可以在放假之前就把书订来,因为现在新教材其实已经印好了。

  另外,陈副局长还说,因为小学的课文相对比较短,3周的课时量不大,没有课本的话,也可以抄,或用投影进行教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