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石油进军林业生物质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4:54 中国石油报

  中油网消息:(记者 陈玉强)1月1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林业局签署合作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框架协议,并正式启动云南、四川第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这标志着双方共同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蒋洁敏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段文德出席签字仪式,国家林业局、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了签字仪式。

  林业生物质

能源作为国家替代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资源潜力大,不与林业争地、不与人争粮,能够实现产业与生态共赢,可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新农村建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诸多优势,同时对缓解能源紧缺,优化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石油决定,双方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培育与开发,以及林业碳汇方面开展合作,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各自优势,加快“林油一体化”步伐,共同推动中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为国家能源建设、生态建设以及减缓气候变暖作出贡献。

  贾治邦表示,国家林业局将以这次合作为契机,全面加强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能源林基地建设、林业生物

柴油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积极筹集资金,协调落实配套政策,加快“林油一体化”步伐,确保在生物质柴油的开发利用上取得成果。

  蒋洁敏说,国家林业局与中国石油合作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是我们共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能源资源与农林业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国石油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可再生能源,将把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作为一项战略,充分发挥中国石油在液体燃料规模化加工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化步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此次合作协议包括云南、四川第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面积60多万亩,建成后可实现约6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到“十一五”末,中国石油计划建成非粮乙醇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年,达到全国的40%以上,形成林业生物柴油20万吨/年商业化规模,支持建设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达600万亩以上,努力成为国家生物质能源行业的领头军。

  同时,中国石油将作为发起方之一,与国家林业局一起建立中国绿色碳基金,共同支持并推进以植树造林、固碳减排为目的的林业碳汇活动。这必将为改善生态环境、缓解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