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媒体称英每年向中国倾泻大量垃圾导致严重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21:3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英国的天空电视台近日报道,素有“欧洲垃圾箱”之称的英国,正在每年向中国倾泻大量的垃圾废物,已经对一些地方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这里是中国南方的一个名叫“莲角”的小镇,洋垃圾经过转运堆积在这里,负责向这里运送垃圾的就有世界最大的货轮爱玛·马士基号。货船不停到港,垃圾山也越堆越高。这个镇的垃圾山里就包括20万吨废塑料、50万吨废纸和纸板。工人们就在这些成堆的垃圾里走来走去,挑拣出废塑料,把它们融化后再次利用。燃烧发出的阵阵浓烟时刻刺激着人们的鼻腔,燃烧后的化学废物径直排放到临近的河水里,把河水都染成了黑色。而工人们一个月的工资只有500多块钱。

  在这些大规模垃圾出口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英国官员说,那些向中国出口垃圾的公司可以两头拿钱。英国地方政府要向这些垃圾处理公司支付每吨35英镑的费用,而垃圾公司根本不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装进集装箱,省下了大笔的处理垃圾费用。此外,他们还能从中国进口商那里获得另一比可观的出口收入。

  联播观点:面对洋垃圾,把关人在哪里?

  外国公司向中国倾泻垃圾的新闻,我们时常听到看到。但这个由英国本地媒体揭露出来的垃圾倾倒事件,让我们尤其感到愤怒。我们想问问,那个昧着良心坑害自己同胞的“中国进口商”是谁?监管方在哪里?我们想问问,当地的河水都染成了黑色,环保部门难道没有发觉?我们还想问问,如山的垃圾堆积在那里,工人在冒着毁掉健康的危险处理垃圾,当地政府又在干什么?如果有一个环节守住了自己的职责,我想都不会让洋垃圾大摇大摆进关来,不幸的是,所有应该睁大的眼,似乎全都闭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