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鲁股去年表现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1: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月12日讯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2006年鲁股在市场中表现抢眼。上市公司平均收益率高出全国水平17.5%;首发融资达到83.8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鲁股股改全面收官,目前已全部股改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

  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2006年我省企业上市融资取得历史上第二个好成绩。全省共有16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3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共计从资本市场融资104.52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内融资55.74亿元,境外融资48.78亿元。16家新上市公司中,日照港等8家企业在境内上市,招金矿业等8家企业在境外上市,IPO募集资金83.86亿元,创造了我省历史上首发融资的最好成绩。截至目前,全省上市公司已达113家、上市股票121只,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已达841亿元。

  从2006年上市公司中报情况看,我省上市公司总体业绩依然比较突出。山东76家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3.08亿元,同比增长12.32%;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41元,高出沪深两市加权平均每股收益17.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02%,高出沪深平均水平7.3%;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性现金流达0.246元,比沪深两市的平均水平高1.32倍。

  据介绍,我省74%的上市公司集中于制造业,其中金属、造纸、印刷和纺织、服装、皮毛业等行业总体业绩均大大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4家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了0.103元,是行业平均水平的1.9倍,体现了农业强省的地位。相对于国内服务业上市公司不断扩大的趋势,我省服务业上市公司的数量偏少。

  自2005年4月国家启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以来,我省的股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全部股改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全省74家应股改公司中,已经完成股改公司64家,其余10家公司也已经进入股改程序。我省抓住机遇,积极推进绩差上市公司将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结合起来,9家ST公司中,有8家借股改之机已经或正在实施实质性资产重组。


记 者 李克新  实习生 孙丰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