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山东装修业仍属“粗放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1: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月12日讯从省建设厅获悉,我省建筑装饰行业近年来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现有建筑、装饰设计企业近700家,但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整体上仍属于粗放型增长行业,与省外企业比竞争力明显太弱。

  据悉,建筑装饰行业具有较强的产业关联效应,不仅对房地产和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还对冶金、化工、建材等产业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同时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以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行业。近年来,我省建筑装饰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已基本形成了一支整体实力较强的装饰装修队伍,建筑装饰行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不断提高。

  但据统计,全国资质证书和营业证书齐全的装饰企业不足30%,大量的装修“游击队”没有纳入国家行业管理和协会组织。我省也存在同样情况,大量的无照或无资质的企业在市场上经营业务,并游离于国家建筑装饰专业市场管理之外,给规范市场带来较大困难。

  此外,我省装饰装修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尚未拥有国家级的建筑装饰行业龙头企业,更谈不上国际化企业。大部分企业规模小,资金、技术实力差,市场竞争力较弱。在一些重要工程,尤其是一些标志性建筑的招标上,我省企业的中标率相对较低。施工队伍主要是农村转移的富余劳动力,行业培训的主要形式是师徒间的传、帮、带,缺乏现代培训手段,缺乏系统的专业技术培训,与先进国家和先进省市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记者 李琥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