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两富翁离奇铊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3:14 海峡都市报

  N《成都商报》供稿

  本报讯 昨日,华西第四医院中毒科一个单间病房里,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床上,不停地摇头。由于铊中毒,从去年4月份到现在,他不能走路,说话也不清晰,很难想像他是一个身家上千万的公司董事长。斜对面一间病房里,躺着一个已经掉光头发的小伙子,身为一家公司的老总,他也是剧毒金属铊中毒。

  董事长莫名中毒

  体内铊超300倍

  53岁的平林(化名)是湖南某市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董事长,固定资产上千万,手底下有20多名员工。去年4月份,平林突然感觉脚底发麻,疼痛难忍,成天想睡觉,随后头发一团一团地脱离。妻子也发现平时温文尔雅的丈夫脾气变得非常暴躁,动不动就张口骂人。在湖南一家大医院住了一个多月,不仅查不出原因,病情反而加重,并且出现幻觉。

  后来有医生称可能是铊中毒。他们得知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可以进行铊检测。已经无法走路的平林被救护车从湖南送往成都。在华西第四医院住院期间,医生检测发现平林体内的铊高出正常水平300多倍。目前,平林正处于后期康复阶段,医生通过治疗希望改善他摇头的症状,争取让他独自走路。

  亲属怀疑竞争对手

  请喝茶时下药

  据平林的妻子称,丈夫是市里面一家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主要进行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商场上的一个竞争对手曾扬言要整他,在丈夫中毒前,在此人的授意下,有人约他在茶楼里面见面,他们估计就是在那时候下的毒。

  而根据平林的临床症状,朱启上主任认为他不是一次中毒,是有人多次投毒。中毒到现在已经过去了9个月,平林仍没有报案,他和妻子打算等自己说话清晰后,再行报案。让平林和妻子不能理解的是,铊这么危险的物品,怎么这么容易就得到?他们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铊的监管。

  与平林同病相怜的是正在同科室治病的一个外地老板。此人很年轻,经诊断是急性铊中毒,头发已经掉光了。由于警方正在破案,他不愿意接受采访,也不愿意透露具体情况,据悉此人也拥有巨额资产。

  医生呼吁加强

  对铊的流通管理

  两年多以来,华西第四医院收治了8个铊中毒病人,铊中毒的病人越来越多。据朱启上主任介绍,一般来讲,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铊,必须要单位开证明,还要有销售登记。铊的一个用途就是在实验室作化学试剂,有的实验室可以获得剧毒的铊。朱主任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有毒物质铊在流通和使用上的监管,防止铊再害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