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热恋男女游园遇突袭 郑州市民质疑游园路灯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3:15 东方今报

  冬天的晚上,到街头游园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成了一种奢望。10日晚,记者驱车将郑州市金水区的37个游园调查一遍,除了北环路和花园路交叉口的游园有几个香烟形的灯柱亮灯外,其余36个游园都黑糊糊一片。

  游园惊心

  热恋男女遇突袭

  负责庆丰游园治安的郑州交巡警五大队的赵警官说,因为没有路灯,这个游园附近近期已发生多次“双抢”案。

  在某高校读大二的小齐,回忆起游园的经历都后怕。6日晚11时,她和男友在东风路上的数码森林游园玩时,忽然听到身边有动静,一抬头,看到两名青年男子正向他们靠近。小齐和男友撒腿就跑,俩男子在后面追,幸亏跑到大路上后有路人经过,俩男子才停止追赶。“当时太黑了,要是里面有路灯,估计坏人也不敢轻举妄动。”小齐说。

  游园黑灯吓破市民胆

  1月10日中午,郑州市支农路与丰庆路交叉口的庆丰游园内,市民刘华正带着孩子坐在长椅上和邻居聊天。刘华是附近海通园小区的居民,闲暇时爱到楼下的游园散步、聊天。

  “不过只能中午来,冬天天黑得早,吃完晚饭我们就不敢下来了。”刘华不敢下来的原因是游园里没有路灯,到了晚上黑暗的游园隐藏太多不安全因素,“前几天小区里一个老汉忍不住,晚上在游园外面散步,被一辆汽车给撞了,要是里面有灯,这事也就不会发生了。”

  部门说法

  游园电线多数被偷

  37个游园为啥就一个亮灯?在金水区市政管理局绿化所,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区里的游园管理分两块,该所负责已建成游园的日常维护和保养,新建未满一年养护期的游园则归施工单位暂管。这名工作人员称,金水区的游园灯不亮,是因为目前只有一个通电。

  有些游园已建成两三年,难道这么长的时间连一个亮灯问题都不能解决吗?“线杆和路灯被人为破坏得太厉害了。”这名工作人员说,由于没有专门的人员看守,不少设施被严重破坏,这是游园晚上“瞎火”的主要原因。

  不但线杆、灯管招贼,一些人连灯座等附件也不放过,只要是金属制作,能偷走卖钱的,基本上都被人偷过。随后,负责管理游园的宋科长在电话里证实,36个游园不通电的原因也是因为游园里的电线都被人偷走了。

  逢到领导检查提前送电

  “节日灯亮,是例外情况。”金水区市政管理局绿化所的这位女工作人员说,遇到节日和领导检查,所里会重新买来灯管安上,然后再从游园附近的单位或居民家里接通电。

  即使接通电,也只能亮一部分,而且还得派专人在里面看守。过完节或检查完后,所里再把灯管卸下来。因为园内路灯被破坏、盗取太厉害,现在施工单位就不敢在新建游园里装路灯,不然在一年养护期里要不停地装、不断地丢。这样的结果导致一些新交接的游园里根本就没有路灯。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确实发现不少游园里的设施都被破坏得面目全非,在北环路南侧的梅凌园里,连变压器都被人破坏,数十个崭新的路灯形同虚设。

  记者追问

  游园亮化要在90%以上

  记者调查发现,游园晚上无灯的情况,并非金水区独有,郑州其他区也有类似情况。

  郑州市园林局城市绿化工程管理处骆女士说,按照市区对游园的管理规定,市区内的游园亮化标准为:市管辖游园亮化必须达到100%,区管辖的亮化要在90%以上。

  目前,郑州全市共有游园180多个,市里的归郑州市园林局城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管理,区里的由区绿化部门管理。

  骆女士承认,自己也知道市内不少游园的路灯不亮,但对于其中的原因并不清楚,“可能是经费不够吧”。

  亮灯还没个准日子

  记者采访郑州市金水区游园绿地建设指挥部时,工作人员称区里的游园是归他们管,具体的费用来自区财政。逢到节日和领导检查时,游园里的灯也会亮,不过日常的维护和管理由绿化所负责。

  针对记者反映的市民意见,金水区市政管理局绿化所的宋科长说,元旦之前所里已向区政府打过报告反映此事,但具体政府什么时候能批下钱购买装置,并将游园路灯接通,她也说不清楚。如果经费批下来,会尽快解决此事,但届时仍不可能派人看守几十个游园,今后如何防范还是个难题。

  专家建议

  游园市场化运作可尝试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说,近些年政府为改善人居环境增设不少游园,这让我们的城市增色不少,但街头游园管理始终是个问题。“建起容易管理太难。”刘道兴说,从市民的角度来看,养成爱护城市设施的意识确实很有必要。

  但是,光依靠政府职能部门管理和平时的宣传是不够的,刘道兴建议,要针对游园的特点建立一种保护机制和制度,政府可以拿出一些钱,聘请一些下岗职工进行日常管理,这样能把责任落实到个人,还可解决部分就业问题。同时,管理部门也可以把游园承包给个人或物业公司管理,将游园进行市场化运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