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郑州上千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有专业保安的不到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3:55 东方今报

  一个校园的安全,有千家万户在牵挂。门岗,是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关口。

  2006年3月,省公安厅发文,要求各地的城区学校、寄宿制学校或有条件的农村学校,必须配备两名以上的专职保安人员。2006年6月6日,郑州警方要求,2006年年底前,郑州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都要派驻保安,农村学校、幼儿园必须派驻门卫。

  新的一年开始了,各学校是否都配备了专业保安?这些保安能否为学生守好安全第一关?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

  校园保安·典型印象

  随便马虎型

  近日,记者来到郑州市京广路上某学校,正是上课时间。记者迈进校园,门岗处身着保安服的男子正坐在椅子上看报纸,看到记者进学校,没有吱声。记者在校园内转了一圈。

  20分钟后,记者再次来到进校,记者问保安是否要登记。

  “你呀,看着挺老实的,不用登记了。”保安摆了摆手。

  专职专责型

  郑州市106中学的保安尽职尽责多了。记者来到校门口,称要找某学生有点急事。保安将记者拦住,死活不让进。

  这招不行,记者亮明了身份,称要找学校某负责人采访。保安问完记者工作单位与姓名,通过电话与该负责人联系后,仍坚持让记者把身份证押在他那儿。

  阿姨兼职型

  与这些保安不同,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小学用老人或退休职工代替了保安。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某公办小学。“门卫”就是一名50多岁的妇女。随便问了几句,就让“找人”的记者进了学校。

  校门口的屋子里摆了火炉、床及生活日用品。“我晚上也在这儿住。”“门卫”说道。

  校园保安·典型经验

  小混混被保安镇住了,学校尝到甜头

  郑州市106中学在2005年开始就聘请了专业保安。提起聘请专业保安,该校副校长周超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每年艺术类考生招生考试时,他们学校作为河南省最大的艺术类考点,每天都要出入各种各样的人,这时候,保安就会帮上大忙。

  据他讲,以前,他们也聘请过退休教师当保安,可是有人来学校闹事时,保安连自己都顾不住,更别说照顾其他方面了。后来,他们学校就专门聘用了专业保安。“从那儿以后,校园里清静多了。尽管有时候学生和家长们抱怨学校管得太严,出入很不方便,可现在看着安全的校园,学生们也不说什么了,还经常夸保安负责任。”

  其他一些聘请了专职保安的学校领导也称,自从学校有了专职保安,学校周边的环境也好了许多,经常出没于周围的小混混可能被这些保安镇住了,不咋光顾他们那儿了。

  校园保安·典型难题

  学校说没有钱请,也没必要

  同是公办学校,为啥有的学校聘请了专业保安,有的学校却只有兼职“保安”?

  郑州市金水区某公办小学负责人称,“一费制”以后,学校没有权收取其他费用。一个专业保安的月工资为500元,而聘请一个退休职工当门卫,只要二三百元就可以了。“学校一般不会有多大事,能有个看大门的,不让人随便进入就可以了。再说了,一个学校能有啥大事,根本用不着再聘用那些专职保安。”

  校园保安·典型声音

  保安公司 来招保安的极少

  郑州市中小学、各企事业单位的专业保安,一般都来自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

  “郑州市的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加起来有上千所,可来我们这儿聘用保安的却还不到10%。”郑州市保安公司业务部主任徐全玉说,聘用他们保安的学校以市直初、高中为主,小学只是极少数,而幼儿园则几乎没有。对此,他很是纳闷。

  学生家长 为孩子情愿出钱

  只要能保证孩子的安全,我们宁愿自己出钱让学校聘专业保安。有家长这样表态。

  “孩子的大部分时间在学校,校门是孩子安全的第一道关。”谈起校园保安问题,市民张先生说出了大部分家长的心声——家里就一个宝贝疙瘩,真怕出事!

  教育部门 还是要未雨绸缪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校园安全频频拉响警报,“兼职保安”已经不能胜任“保安”的职务了。“聘请专业保安来保障校园安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学校还是要未雨绸缪,聘请专业保安为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