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疆反恐英雄骨灰今日将由武警护送回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4: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彭江 摄影 刘晋川 )今天下午,黄强烈士的骨灰将在他的父母以及其单位有关领导等人员的护送下,从新疆送回成都。警车开道,武警护送——家乡人将以隆重的仪式,迎接黄强烈士“回家”。

  现场:灵堂搭好只等黄强“归来”

  从成龙公路左拐,到黄强烈士家的小路,两边摆放起了塔柏,葱翠的柏叶上,挂满了雪白的纸花。“向英雄黄强烈士致敬”“沉痛悼念黄强烈士同志”……沿途不少这样的横幅。

  经过前天晚上的连夜工作,黄强烈士的灵堂已经设好。他年轻俊气的遗像,挂在灵堂正中央,被一片菊花、百合花所簇拥着。灵堂上方,挂起了白纸黑字的“沉痛悼念革命烈士黄强同志”的横幅,两边则是“永垂不朽,浩气长存”“继承先烈遗志,发扬烈士精神”的挽联。低婉的哀乐声回荡,让人有种落泪的冲动。灵堂旁边的围墙边,花圈长达百多米,这些是黄强烈士的亲友、同学、周围居民以及知道消息后的市民送来的。

  爷爷:泪光中送别孙子

  下午16时30分,黄强烈士牺牲后,从成都赶到新疆直到昨天返回的亲属,回到了家。 “我们到新疆后,那边对我们很好,部队领导和公安厅领导对我们照顾得都很周到,昨天晚上还为我们举行了送行仪式”,黄强烈士的姑父刘云国(音)简单地说了一下在新疆的情况。据刘云国讲,亲友们到新疆后,8日下午5时许在当地殡仪馆见到黄强的遗容,黄强很安详地躺在水晶棺里,当时亲友们哭成一团。他说,黄强的父母以及二爸、幺爸今天下午带着黄强的骨灰回来。

  16时40分,黄强烈士的爷爷来到了灵堂前,默默地点燃了搁在祭奠台上的两只红蜡烛,再抽出3炷香,就着烛焰点燃,一只一只地点燃,再一只一只地插进香鼎。动作很慢,老人家插香的手,微微颤抖。点燃蜡烛、插上香,老人家弯下腰,从一捆捆纸钱中抽出一叠,他要为自己的孙子,烧点纸钱。

  站在孙子的灵堂前,老人家两手,把一叠纸钱慢慢的撕开,但一双眼睛,却紧盯着灵堂正中间挂着的孙子的遗像,盯着盯着,眼圈便发红了,鼻子也翕动起来。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正煎熬着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他一弯腰,把纸钱扔进面前烧纸钱的大铁锅里,左手却顺势一抬,衣袖从眼部擦过,眼角已是泪光闪烁。

  昨日下午3时许,当地300余名村民到了黄强烈士灵堂前悼念黄强,周边群众、单位至少有上千人自发来到灵堂前,悼念烈士。

  据了解,在父母亲人以及单位有关领导的护送下,黄强烈士的骨灰,今日下午3时许将从新疆飞抵成都双流机场。届时,成都市公安局有关领导、龙泉驿区有关领导,将前往双流机场,警车开道、武警陪护烈士骨灰,家乡人们用隆重的仪式,迎接黄强烈士“回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